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对小餐饮实施备案管理 经营网络订餐要有许可证

来源:新安晚报 2017-12-13 08:44   https://www.yybnet.net/

讯网络订餐、外卖快速兴起,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屡遭曝光。今后,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治理。日前,安徽省食药监局印发了《安徽省小餐饮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安徽省本月起对小餐饮实行备案管理,且明确规定已备案的小餐饮不得从事网络订餐。如果小餐饮想入网进行网络订餐,必须进一步改善经营条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对小餐饮实行备案制管理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具有固定经营门店,经营面积五十平方米以下,从业人员少、条件简单、达不到国家食品经营许可条件,从事餐饮服务的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食品经营者,都需要进行备案管理。

《办法》明确,小餐饮备案实行一地一卡原则,即小餐饮在一个店铺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小餐饮备案卡。

申请小餐饮备案的,应当向县(市、区)食药监局的派出机构提交安徽省小餐饮备案申请表;经营负责人身份证明,如委托其他人代办的,还应当提供备案代理人的身份证明;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证明;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协议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餐饮服务经营场所设施设备清单、布局简图;安徽省小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等相关材料。

县(市、区)食药监局的派出机构应当在10 个工作日内,对小餐饮相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予以办理备案手续,并向准予备案的小餐饮发放安徽省小餐饮信息公示卡。小餐饮信息公示发卡日期为备案决定作出的日期,有效期为3 年。

做网络订餐需要先“升级"

《办法》规定,小餐饮不得进行以下行为:使用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无生产日期的食品;现场制售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制作食品;使用亚硝酸盐制售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辅料制作食品;进行网络销售和食品配送;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卫生间设置在食品处理区;跨门店外加工经营;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由于小餐饮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要求的条件,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为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有效监管网络订餐行为,《办法》规定:实施备案的小餐饮不得进行网络销售和食品配送。如果小餐饮想入网进行网络订餐,必须进一步改善经营条件,达到食品经营许可要求的条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进行网络订餐。

《办法》自2017 年12 月1 日起施行,试行期2 年。

石跃新 记者 叶晓

新闻推荐

多地发放相关补贴最高标准2000元

今年5月份,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有利于引导职工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对小餐饮实施备案管理 经营网络订餐要有许可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