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人流量集中场所女厕男厕比例不少于2∶1 安徽省出台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1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省出台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

晨报讯3月15日,江淮晨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近日正式出台。从2018年起,安徽省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城镇全面开展城镇公厕提升行动。力争到2020年,城镇公共厕所达到3—5座/平方公里,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

到2020年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

《意见》要求,各地要在对城镇公厕的现状、布点进行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量变化趋势,依据城镇总体规划,科学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并将公厕数量、布局、男女厕位比例等指标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要将新建公厕用地纳入城镇黄线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严格公厕规划实施,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公厕规划,不得改变公厕建设用地属性。按照《意见》,从2018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城镇全面开展城镇公厕提升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省城镇公共厕所达到3—5座/平方公里,在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

人流集中场所女厕男厕比例不少于2∶1

针对不少公共场所女厕前长时间排队的情况时有发生,《意见》提出,各地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要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人流集中场所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共场所可为3∶2”。除了规范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各地要在时段性客流特征明显、负荷大的公厕内设置男、女通用的厕间,动态调剂男、女厕位比例,满足实际用厕需求。今后,城镇公共场所里女士排长队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加快改造老旧公厕彻底“消灭”旱厕

各地应根据实际需要新建一批城镇公厕。居住小区、商业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交通客运、公园绿地等项目建设,要明确配建公厕的数量和建筑面积,并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各地要结合城镇“双修”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改造老旧公厕,彻底“消灭”旱厕。

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确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原因需要拆除的,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得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结合地方特色文化,注重美化公厕内外环境,尽量与周围环境和谐,使公厕成为绿色公共建筑和城镇的景观小品。

城镇政府可通过财政补助和奖励等形式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城镇街道周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加油站、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公共服务区域的内部厕所对社会免费开放,多渠道增加公厕有效供给。

探索将城市公厕建成便民服务综合体

近年来,一些地方都建起了“豪华公厕”,风光一时之后,出现管理维护不到位的情况。此次《意见》强调,公厕设计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文明、卫生、方便、安全、节能,坚持外观色彩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不得追求奢华铺张。

除了要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安徽省还将探索建设第五空间模式,可在人流密集场所将城市公厕建成便民服务的综合体,整合功能,实现城市公厕向功能性、舒适性和生态性转变。《意见》明确,要在专人看管的公厕内,配置便民服务箱、洗手液、应急卫生纸等,为居民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同时,全省各地要探索配建方便老幼、残疾人等使用的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完善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儿童座便器、低位洗手盆、婴儿床翻板等人性化设施设备,为特需人士单独或在他人陪护下使用。

鼓励推行公厕“所长制”加强管理

今后,安徽省将鼓励推行公厕“所长制”,切实加强学校、交通枢纽、商场、公园、广场、景区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的厕所管理;倡导将适宜对外开放的城镇公厕由城镇环卫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探索以奖代补、以补促建等政策措施,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实行一体化托管。

今年开始,安徽省将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推进城镇公厕基础数据联网。同时,各地要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切实加大公厕建设和管理投入;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厕建设运营,多渠道筹措公厕建设管理所需资金。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汪洪峰荣获“安徽青年科技奖”

近日,第十七届“安徽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揭晓,20名为安徽省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获表彰。黄山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汪洪峰荣获第十七届安徽青年科技奖。截至目前,黄山...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流量集中场所女厕男厕比例不少于2∶1 安徽省出台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