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热血泥土春光——梓溪印记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4-18 11:14   https://www.yybnet.net/

□ 阮文生

山坞里的一大片人家。坡上看下去,都是屋顶的瓦。那种小小的鳞状的黑瓦,一片片地往上盖着,艰难、心血和岁月,都在那里凝固和冰凉了。落下的影子,在沟里哗哗地响。身着虎皮样的石斑鱼,逗点一般在溪水里把握着高低、深浅、快慢,热烤的清明粿散发出浓香,飘转的烟波清澈得可以回望。

半个多世纪流逝了,然而大山里的小路,依然灰白、弯曲、清晰。那是李步新、刘毓标、倪南山、熊兆仁等一批共和国的将领,走出来的路。不时有荆棘勾住衣裤,仿佛千言万语在提醒。千峰万壑,道道沟坎,哪里没有留下红军的脚印?哪里没有洒下先辈的热血?如今九十五岁的谢元好说起当年,依然神采飞扬。给红军送信,是有杀头坐牢的危险的。有一回,国军和乡丁在后面追。没路了,风在石头上吹得沙子直打转。急中生智,她手忙脚不乱,一缕风一样攀援着树干,融进了绿色。一大群敌军对着悬崖下的草丛一阵乱枪,交差去了。他们做梦没料到,小女子居然会爬树,而且爬得比风快。她在绿叶里,像在山洞里一样深藏。后来多次她都用爬树和敌人做斗争,爬树成了她的拿手好戏。谢元好,将脚印挂到了树上,信就藏在裹脚布里。今天讲起这个,她还是高门大嗓。都是逼出来的。没土地,没得吃,成年累月地是个饿鬼,更不要说用片瓦把毒日头遮一遮。红军来了,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共产党成了穷苦大众的救命恩人。

改革封建制度留下的土地现状,共产党有一个认识过程。1929年,毛泽东的兴国县《土地法》对《井冈山土地法》做了重要修改。“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蒋介石不答应。等他彻底败走,似乎醒悟了,让陈诚在台湾也搞起了土地改革。比如,一个近十口之家的地主,一百亩外的土地,政府买来,给无地者耕种。社会矛盾缓解了。其实,1945年国共谈判时,毛泽东就曾善意地提醒过蒋介石:土地要改革。

村里有个汪新民,很有意思。他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任国民党少将军法官、第三战区游击政训班副主任、安徽省行政干部训练团教育长等职。他既奔走在官场,又或明或暗地关注着共产党。家乡的事他看到了:游击队员破衣烂衫的,跑到店里弄布。对着留下的借条,老板在苦笑在发呆。汪新民知道,那么多人本来是去种粮做工的,却在成年累月地舞刀弄枪,还要人家供养着。战争的成本不可商量地摊向社会,造成的苦难是深重的。非常时期啊,他支持经商的父亲对游击队借粮给物。汪老四暗藏红军被判死刑,从法律上说,这是不靠谱的。积德行善、救乡亲性命,责无旁贷。他出面了,汪老四给放了。汪新民明白:国民党派系林立,对老百姓手段残暴,所谓国民政府,一个漏洞百出的摊子。

小路在山坞里拐来拐去。坡面就像舞台上的变脸,开朗、阴沉、怪异、宽厚、淡定,山峰立得老高,水杉、流泉、黑崖、老鹰嘴,还在自己的角色里。黑漆漆的山崖下,点点空间,深藏不露着红军被服厂。石板搭起的古坟,叫万年墓。这是梓溪的红军的武库——也就是藏着几颗手榴弹,三五包炸药,几把刀片吧。九十二岁的汪志平讲起了一九四九年打月潭。那一战,等于将国军包了饺子。我看到,汪志平满脸红光,他依然浸沉在胜利的喜悦里。梭镖大刀、小米步枪,打败了飞机大炮。逻辑出现了逆转,时势呈现了更深的走向。客观地说,国民党里不泛能征善仗者。淮海战场,第七兵团司令黄百韬,带头冲锋陷阵,71军军长陈明仁像三国的庞德抬出了给自己准备的棺材,一副悍将的姿态震撼了四平。廖耀湘辽西兵团是国民党最精锐的美式装备部队。可他们攻击和守护的方向不对。黄百韬成了冤死鬼,陈明仁终于明了大义,在湖南和程潜一起高举义旗。辽西兵团的十万大军稀里糊涂地做了俘虏(四野3纵的一支小部队,一开始就端掉了兵团司令部及新6军军部),廖说这不是他的错。他还拒绝和四野十纵的梁兴初握手。

有些政治势力,很轻视人民的力量,只看到枪炮,看不到自己的对立面,山在那里,水也汇向那边。就拿梓溪来说吧,这样的山高密林里,不说梭镖飞弹,就是石头砸下,也难免灭顶之灾。即令五次围剿,老蒋从来不是赢家。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给锻炼得非常能打仗。毛泽东目光如炬,1948年,他三番五次地要求松花江以北的民主联军南下。当东北的大门终于关闭——锦州的隆隆声,响的是一个王朝的丧钟。力量在旋转。共产党人守望的方向,在火焰里更加明亮,黎明一样饱含色彩。

千峰万壑,将李步新、刘毓标、倪南山、熊兆仁等共产党人的意志,磨砺得如钢铁一样闪亮。山在增添游击队的势力,一点不动摇。水汇聚的潮流,明亮如镜。按照造物主的意思,给了山珍,河鲜就不给了。可是在梓溪,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石块垒砌的红军鱼塘里,红鲤飘展得如红旗,飘到哪里哪里亮了。很大很肥的草鱼,在溪水里舒展身子,在松枝下安静着,尾鳍里的乌黑,是大山的影子堆起的分量。泉水里的河鲜在战争年代可是派上了大用场。给伤员补充营养,给推翻旧社会加添力量。黄山市梓溪这个革命老区、红色教育的基地,是应该记住的,也是值得回忆的。如今石板换代了泥土,路在深山里延伸,清幽的环境蕴含着大境界。油菜花亮出大地金黄的底色,鲜红的杜鹃在山壁如火如荼。有一片洒过热血的泥土,就能耕耘出整个春天。老叶片里探头探脑出翠生生的芽苞。吊挂的火腿就像排排编钟,在演奏着春天和阳光。

新闻推荐

2018年全国柔道锦标赛在河北迁安落幕

4月17日,联合四队内蒙古选手巴彦德力黑(蓝)与联合二队安徽选手方红远在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角逐。最终,联合四队以4比1战胜联合二队,获得男女混合团体赛冠军。当日,2018年全国柔道锦标赛在河北省迁安市...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血泥土春光——梓溪印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