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下塘工业园产业升级 广银铝业二次创业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4-19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从孵化器向独立生产转变的蝶变征程

○挤压生产线冷床设备 ○挤压生产线冷床设备 ○挤压生产线初出台,一模三出 ○冷床 ○工人在包装车间对铝型材贴膜 ○工人在认真地调直机前对铝型材进行校直 ○贴膜前进行检验及分料 ○9号车间,工人在检测型材的表面质量 ○刚刚出炉的铝条排列整齐,犹如挂面 ○巨大的机器 ○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 ○挤压车间内部俯瞰场景 ○喷砂机进行倒砂作业

4月13日下午2点,在安徽广银铝业有限公司挤压车间东南角,生产小组长荣陶抬着一捆重达27公斤、长约6米的太阳能光伏支架稳稳地放在推车上。推车上整齐排放着几十根支架,它们将会在30分钟内打好包,乘着大卡车开往几十公里外的高新区合肥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6年前,广银铝业扎根下塘;3年前,广银铝业从一个国有孵化器蝶变成生产型企业。在市场化浪潮的冲击下,重资产的国有企业如何融入高度市场化的铝行业,是摆在广银铝业人面前的一份没有写完的答卷。

1

智慧工厂 机器当家

记者驾车来到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工业园区,从园区东门进入。园区规划布局条理,绿化带如同组合净化器遍及园区大道及各个道路分支。俯瞰园区,铝制工业最核心的表面处理车间位于园区中心,挤压车间位于园区南部,污水处理站位于园区北部,除了核心地带,还有分布于园区的精深加工车间、仓库、商业区等。

安徽广银铝业招商经理蒲献影带记者来到铝制工艺的其中一个加工车间:9号挤压车间。单栋挤压车间建筑面积为49600平方米,“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是车间的行动口号。车间有10条同时运作的挤压生产线,主要流程为铝棒加热、挤压机、牵引机、调直、锯切、时效炉等流程。来自甘肃、内蒙、宁夏等地上游公司的铝棒经过全自动加热炉加热、挤出,通过不同型号的模具,再经过挤压机强大的压力作用下,产出不同断面的产品。铝棒加热炉将铝棒加温至460-500摄氏度,无需人工操作,全自动化处理。

据挤压车间技术人员甄茂胜介绍,安徽广银铝业工厂已经基本结束了纯靠人力作业的时期,目前在全自动以及半自动机器使用方面处于业内先进水平。最值得一提的是工厂创新使用的一模多出技术,通过自动循环挤压机等先进设备设备,每月产量高达3500吨。牵引机也属于全自动化双牵引机型,节省人力操作、降低安全风险,提高产品质量及中断精确度。

2

车间大脑 仅靠3名工人操作

如果说挤压车间让记者大开眼界,那随后的表面处理车间更让记者赞叹。表面处理车间单栋占地面积为10.8万平方米,高度达22米,采用全自动立式氧化生产线。

跟着车间主任周世凯的脚步,我们进入安徽广银铝加工产业园区最大的车间,迈入车间首先看到的4台同时作业的喷砂机,喷砂机属于半人工器械,每台喷砂机配有4名操作人员。表面处理的下一个环节是铝型材表面氧化,通过化学方法及电化学方法完成,主要功能为提高产品表面抗腐蚀能力。关键工艺为:上料、除油、水洗、碱蚀、中和、电解槽、着色、封孔、电泳、烘干、下料、包装。其中上料、下料环节由空梁输送装置、翻排机、提升机等机器完成,该环节均由中央控制系统一键控制完成;从除油至烘干环节由中央控制室输入指令由智能化设备完成。

氧化处理环节中安徽广银高度重视环保问题,其为此使用的智能化电泳漆回收设备不仅可以减少污染,还能节约成本,二次利用,去除杂质,保证产品质量。这在业内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最后,周主任重点介绍了以上工艺环节中的“主角”:中央控制室,这是整个氧化处理设备作业的总指挥部,是车间的神经中枢,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仅仅3名技术人员便可指挥整个车间运作。

3

二次创业 国有企业市场化

说起创业,安徽广银总经理胡奎心里有一本明账。“2012年,安徽广银正式投资建厂。2015年,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公司决定二次创业,从一个孵化器式的工业园区,开始走市场化道路,承接生产。”胡奎介绍,铝产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板块,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导。如何让国有企业和市场高度融合呢?这是全国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式下,摆在安徽广银面前的一份试卷。胡奎提出,要率先响应实施“加减乘除”法,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全方位推进精准管理,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确定铝深加工产业主导,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尤其是与省、市、县主导产业互补性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太阳能光伏、汽车轻量化等产业的发展,为安徽广银主导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发展空间。

借力总公司庞大的资源,安徽广银走出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创新之路,实现华丽转身。

在机器轰鸣的车间,胡奎介绍:“我们斥资1000多万元,进行设备技术改造,有效提升产能,最大产量从3.6万吨提高到6万吨。”在市场化高度集中的铝制行业,只有创新才能提高产能。公司集中技术力量,攻坚产品工艺,劳动生产率提高三倍。

全公司上下一心奋力拼搏,2018年广银产量已达2.5万吨,“预计2019年5万吨。在十三五末,争取达到10万吨。”胡奎介绍。

4

长丰政府送春风

提起长丰县政府,胡奎真心感激。“安徽广银需要引进优质企业,长丰县搭建政企联合平台,去山东、广东、上海等地拜访企业和客户。政府对企业,不仅扶上马送一程,还提供持续的优质帮助,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种好梧桐树,迎来金凤凰。安徽广银去年迎来上海友升铝业有限公司入驻,该公司生产蔚来汽车铝制配件,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配套企业。“园区会逐渐调整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品质水平,朝着高端订制方向努力。”

截止目前,下塘镇产业集群又进一步延伸了型材加工、精密制造、家用电器等三大主导产业链,分别落户项目18个、11个、8个,协议投资分别达到52.1亿元、16.9亿元、7.4亿元,牵头项目分别为广银铝业、友升铝业、佳伟电子、华帅智能家电等;预计2018年底,三大主导产业链总计可实现产值20亿元。

链接

安徽广银铝业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000亩,是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二级管控平台——广西投资集团银海铝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广西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产品以铝挤压型材为主,函盖建筑铝型材、工业型材等领域产品;含铝熔炼、挤压设备的设计、制造及销售;以及对铝产业的投资,厂房、设备租赁业务,是集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工业产业园。

新闻推荐

面对面把脉问诊 点对点解决问题

安徽居巢经开区精准发力推进项目建设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激情四月百年矿山2018-04-19 07:50
猜你喜欢:
评论:(下塘工业园产业升级 广银铝业二次创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