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告别“手工填写”30秒即办即领老年优待证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4-19 10:12   https://www.yybnet.net/

30秒,你可以做什么?看一条短信、浏览一个网页,从座位上站起来伸个懒腰?如今在包河,30秒,你就可以办理完一张老年人优待证,并完成网络后台的实时上传。

在包公街道办事大厅,三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老年人优待证自助服务终端办理新版证件。“阿姨,您将身份证放在操作台,点击一下电脑屏幕上的按钮就可以了。”在包公街道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姚奶奶按下制作按钮,不到30秒,新版证件就“出炉”了。“老版的老年证是纸质的,随身带容易损坏,胶水贴的一寸照也容易掉落。最近听说在街道可以直接办理新证就赶紧过来试试看,没想到新版制作这么方便。”姚奶奶高兴地展示着自己的新证,还不忘指导老姐妹们操作。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安徽省启用《安徽省老年人优待证》,凭借优待证,老年人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进公园、进景区以及免除挂号费等福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现有的优待证办理不便捷、携带不方便、安全性能低等不足之处日渐明显。为了充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省老龄办决定启用新版老年人优待证。”区老龄办副主任王连彦介绍,新版《安徽省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采取“身份确认、数据处理、证件制作、发证建档”一站式免费办理方式,申请人只需提供有效居民身份证或老版《安徽省老年人优待证》即可办理。同时,自助式办理方式也开始推广,自助设备终端读取老年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即时打印新证,办理更快捷。“我区从2017年底开始试点自助服务终端,今年在全市率先铺开,目前全区12个街镇(大社区)都已经由政府拨款置办自助终端机。此外,新版老年人优待证每张所需的工本费也由政府承担。”王连彦说。

新版《安徽省老年人优待证》按照不同年龄段分为三种类型卡片,在证件上以不同颜色区分,享受不同权益。新证不仅携带方便,办理过程也有很多简化。“只要是安徽省户籍居民,就可以在我区任何一处终端或办事处办理老年证,不需要照片,也不需要办理暂住证等证件。”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王美娟介绍。此外,如果老人行动不便,也可家人代为办理,午间或周末时间在老年人优待证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仅包公街道办事处每天就有10多名老人前来办理证件,从4月份至今,该街道已完成近117名办理量。

此外,新版和老版《安徽省老年人优待证》目前均可以使用,新版优待证如遇丢失、损毁等情况,申请人应当按照要求填写补办申请表,到原发证机关申请补办新证。

包育晓 陈磊

新闻推荐

安徽“真金白银”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和制造强省建设目标,联系省情、结合实际、精准发力,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推动、典型示范等系列措施,推动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综...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手工填写”30秒即办即领老年优待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