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阳光在微笑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6-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吴海琼

第一次见到小杨是在2017年9月第一周星期二下午第一节课上课前。

因为才开校,班上许多工作要及时跟上,那天我习惯地早早来到教室门口,看到孩子们都围在讲台上,似乎在议论着什么。唉,这群皮孩子,老师不到教室就是安静不下来,我摇摇头,叹息了一声。

孩子们看到我走进教室,立刻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我这才看清,讲台上站着一位瘦瘦高高的男孩子,眯缝的小眼睛满是微笑,像一束温暖的阳光。他静静看着教室里的孩子,孩子们的小脸绷得紧紧的,但仍然掩盖不了流露出的兴奋之色。

看到走进教室的我,男孩子迎了上来,热情地说:“你是吴老师吧,我叫杨恒基,是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之一。这一学年,我将带我们班的科学课。”

“哦,好好,小杨老师你好!欢迎你!辛苦你了,那你给孩子们上课吧。”

我礼貌地回答着并退出了教室,自言自语道:“可惜呀,可惜,这么好的一棵苗子却弄去带科学课,实在太浪费了。”

在以后几周里,我观察到小杨老师总在课前几分钟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还经常还带着孩子们到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他的到来,让我改变了一些观念,因为在众多人心目中,科学课还是属于可有可无的课。

大约半期后,有一天,小杨老师突然在我们班级微信群里发出许多手工制品的照片,并告诉大家,这是班上孩子们的作品,让我颇为吃惊。

第二天一早,我来到班上,并让孩子们拿出自己制作的作品,细细欣赏起来。看,小航制作的是一枚火箭,纸壳卷的箭身,底部有两个易拉罐捆绑一起作燃料推进器;还有佳佳制作的坦克,好像时刻准备冲向战场,棒极了……欣赏着孩子们那一件件虽然粗糙但却充满童真的作品,我感慨了许久,完全颠覆了我对科学课的看法。

从那以后,我再没产生过要去占科学课上语文的想法。我为孩子们能遇上这样一位科学老师而庆幸。

元旦前夕,小杨老师找到我,邀请我和他一起,将他和校友准备的精美贺卡和树叶标本送给孩子们作为新年礼物,我高兴地答应了。孩子们捧着一张张精美的贺卡和树叶标本,读着上面勉励的话语,眼睛流出希冀的目光,心儿仿佛长了双翅,飞向遥远的北方。

小杨老师来到乐至不久,就了解到这儿是蚕桑大县。春天到了,小杨老师带着班上的孩子们进行养蚕实验。孩子们分小组准备了一个小纸盒子,每个组饲养几条蚕,小杨老师自己也养了一些,只要有时间,小杨老师就带着孩子们去实验室观察蚕的生长过程。孩子们在小杨老师的指导下养蚕、喂桑叶、除沙、观察蚕眠、逮蚕上山、看蚕结茧……当他们看到一个个雪白的茧子时,都兴奋得跳了起来。

四月的一个下午,我因为有点事晚了一些到学校。当我匆匆赶到学校时,已经上课几 分钟了。在路过教室门口时,我随意望了一下,突然发现讲台上堆了各种小礼物,黑板上画着漂亮的花朵和汽球,还写着几个歪歪扭扭的“生日快乐”几个字。小杨老师站在讲台上,小眼睛开心地笑着。看到教室外的我,小杨老师和孩子都大喊我进教室。进了教室我才知道,今天是小杨老师的生日。也不知道鬼精灵的孩子们是如何知道小杨老师生日的,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我调整思绪,和孩子们一起为小杨老师唱了生日歌。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孩子们一个个走上讲台,放下往日的羞怯,为小杨老师表演节目。小峰的街舞,萍萍的诗朗诵,小峻清亮的歌声……真是精彩纷呈。天,我班上的孩子们竟如此多才多艺!

前不久,杨恒基老师作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其中有一个镜头就是他带着孩子在树林中走来,金色的阳光照耀着他们的身影,充满希望地奔向远方。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需要阳光来接力。对,杨恒基老师就是一束微笑的阳光,他从遥远的地方走来,唤醒了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科学的种子,这颗种子已经在悄悄地发芽,生根……

新闻推荐

10省份发布公告:高考理综全国I卷第八题选A或B均给6分

据央视消息高考结束后,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I卷的试卷第八题引发了讨论。经各省专家评议,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I卷中第...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在微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