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一篇高考作文看几秒就给分? 阅卷老师:不可能,除非空白卷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晨报记者走进高考阅卷点,预计20日评卷结束,23日公布成绩

“阅卷要求”放在阅卷机房的醒目位置。 每个阅卷机房外都有保卫人员值班。 手机、水杯都集中放置在阅卷机房外。 阅卷机房门外都放置着醒目的编号牌。

安徽省160多万份高考试卷已正式进入“阅卷模式”,全省5个阅卷点的阅卷进度如何?高考作文得分如何?

昨天上午,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随省考试院负责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一起,走进今年高考语文的阅卷点安徽大学,了解今年高考的阅卷详情。根据安排,今年高考评卷工作将于6月22完成评分和统分,6月23日公布各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及考生高考成绩。

探秘阅卷点安徽省5处高考阅卷点均进入到“阅卷模式”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已经15年担任安徽高考评卷点的安徽大学,作为阅卷点的行知楼整栋楼外已经拉起警戒线。

“6月8日高考最后一门英语考完后,所有的高考试卷就运往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切割、扫描以及客观题的电脑评阅,从6月11日开始,语文主观题就已经在安徽大学的阅卷点行知楼内进行评阅。”据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介绍,目前安徽省5处高考阅卷点均进入到“阅卷模式”。

今年的网上评卷工作延续往年安排,安徽省普通高考全部科目依旧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共设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建筑大学等5处阅卷点。其中,安徽大学承担语文学科,安徽师范大学承担文理综合学科,安徽农业大学承担英语学科,安徽建筑大学承担数学学科的非选择题阅卷任务,省考试院承担选择题评卷和统分合成任务。

根据惯例,答卷经扫描、切分后,客观题将在计算机上直接评阅,主观题则传输给各个阅卷点,由阅卷教师人工评阅,评卷人员均由省、市示范高中和高等院校选聘教师组成,阅卷教师要求从事本学科教学工作,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无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

评分细则阅卷老师“背靠背”打分,一道主观题最多有4名阅卷老师打分

一道高考题,要经过哪些环节才能最终确定得分?主观题的评分标准如何确定?跟随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的步伐,昨天上午,记者进入了语文主观题的评卷现场。

和往年一样,所有电脑前的阅卷老师均“背靠背”评阅试题。电脑屏幕前的考生答卷被切分为一道道试题,每位阅卷老师的电脑前只能看到学生在该题的答案,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后阅卷老师可给予评分。

“高考答卷的所有题目都至少要经过两位老师评阅,若误差过大,则更要经过3到4道的‘把关\’。”2018年安徽高考语文试题阅卷组组长王泽庆介绍,为保证阅卷质量,安徽省非选择题部分一直实行二评、三评和仲裁模式。

他表示,每道题都由两位评卷教师“背靠背”评阅,如果两位评卷教师给分的差异在允许的阈值内,取两位教师的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即二评模式。如果两位教师的评分差异超出事先设定的阈值,该题将自动交第三位评卷教师阅评。如果第三位评卷教师和前两位教师两两比对的分数差小于规定的误差值,系统自动根据给分原则,计算出最后得分,即三评模式;如果评分差异仍超出规定的阈值,则由学科组最终裁定,即仲裁模式。

此外,在评阅过程中,各学科题组长、各评卷小组组长及评卷复查组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强化评卷复核和抽查工作。

现场探访视频监控“紧盯”阅卷老师的一举一动,水杯、手机皆不可带入

“不查询考生分数、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在安大语文学科阅卷现场,记者在一楼大厅看到了“高考评卷教师守则”,在进入到阅卷现场之前,记者也被工作人员要求“上交”手机、相机、背包等物品。不仅是工作人员,就连阅卷老师们在进入阅卷现场之前,也要进行严格的安检,手机以及水杯均不能带入到阅卷现场。在每一个阅卷点的门口,记者发现都存放有储物柜。

“阅卷老师们必须将所有个人物品放入储物柜内才能进入,每天如此。”据介绍,阅卷现场的严格程度比起高考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个阅卷室内都有监控视频。

不仅仅是阅卷现场的视频监控“紧盯”阅卷老师的一举一动, 在省考试院指挥中心,32块电子屏对全省网上评卷点实行24小时监控,评卷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中。

作文得分高分作文考生不少,作文题紧扣时代性

每年高考,最受关注的题型就是作文。安徽省高考生今年的作文得分如何?

今年高考作文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圈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紧扣时代性,每位考生都有话说。”王泽庆介绍,从目前安徽省的语文阅卷来看,高分作文也有不少。

对于网传的“阅卷老师只要花几秒就能给一篇作文打分”情况,王泽庆回复称“不可能,除非是空白卷。”他告诉记者,由于主观题的答题特征,主观性较强,因此每年在标准答案的基础上,阅卷老师们会根据考生答题的实际,做一个既有科学性、又有操作性的评分细则。

阅卷进度20日评卷全部结束 23日公布高考成绩

目前省考试院的答题卡扫描按照预定计划已全部结束,下一步将进行客观题的评分;各评卷点的主观题评阅按照预定计划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按照安徽省高考评卷工作安排,6月20日评卷将全部结束。6月20—23日上午,省考试院将进入统分合成阶段。6月23日将召开招委会,将划定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所有考生成绩。

省考试院则表示,在进行网上评卷工作的同时,后续考生填报志愿、录取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为更好地指导考生填报志愿,让考生更加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今年,省考试院将继续分片分段主办2018年在皖招生院校系列现场咨询活动。

记者了解到,从高考成绩公布开始,省考试院将主办皖中片、皖北片、沿江片、皖南片4场现场咨询会,分别由安徽新华学院(6月24日,皖中片)、阜阳师范学院(6月25日,皖北片)、安徽工程大学(6月26日,沿江片)、安庆市教育考试院(6月27日,皖南片)承办。此外,还将于6月29日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示范性高职院校现场咨询会。

晨报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养成保护个人金融信息的良好习惯 交通银行告诉您,如何守住“钱袋子”(四)

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专家提醒,规范自身金融行为,谨慎使用金融工具,避免自己陷入预先埋伏好的非法金融陷阱中。涉及电信诈...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篇高考作文看几秒就给分? 阅卷老师:不可能,除非空白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