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试题具有创新性 全面考查探究能力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6-16 09:27   https://www.yybnet.net/

2018安徽中考数学试题延续近几年的命题特点:“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总体难度与往年持平,梯度保持适当,试题能比较准确地评估初中毕业生的数学学业水平和学科素养。试卷考查重点突出,实数的运算、方程及其应用、解直角三角形、圆、图形变换、概率统计以及函数等重点知识都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知识之间注重联系和综合。

全卷考查学生数学实际应用的有7道试题(第2、6、8、16、19、21、22题),约占总分的1/3 。这些题目涉及工农业、信息产业、经济增长、正确决策以及学生动手操作等多个方面,具有时代气息。这些问题都要求学生能从问题中读出有价值的数学信息,并从数学的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试题具有一定创新性与操作性,全面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试卷第10、14、19、23题等都具有探究性,需要学生通过“观察、思考、猜测、推理”等思维活动分析并解决问题。

今年中考数学试卷的变化与创新在于试题的考察比例和难易度略有调整,代数方面:新增了根的判别式知识点,各类函数的综合应用份额增大;几何方面:圆的考察难度有所降低,新增了对尺规作图的考查。第14题要运用分类讨论思想,学生除了要画出所有可能出现的图形,还要利用方程求出每个结果,充分考察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压轴题(第23题)最后两小题预计会产生一定的区分度,需要学生从基础图形中去发现、猜想、验证;压轴题最后一问,需要发现图形的特殊化元素(特殊角和特殊的三角形),然后利用特殊化的结论去论证结果,这些都需要学生具备丰富的解题经验和创造性思维,这些都将有利于选拔出具有优秀素养和思维习惯的学生。

通过今年的试题来看对下一届考生复习也有一些启示。1、整理经典题目,学会举一反三。比如第10、22题的设计源于往年的中考试题,22题的难度不大,但也是经典题型,23题虽难,但是其中的第一问在平时还是遇见过不少类似的习题,因而复习时需要将经典的问题讲解透彻,举一反三。

2、提升阅读能力,提炼重要信息。第10,16,19题需要耐心的阅读,对于考生而言,阅读难度大于数学知识本身,不能明其意因而不能解其题。如何从题目中获取有效的数学信息是关键,也是教学中需要一直不断培养训练的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3、锻炼思维方法,提升思维水平。今年试卷第14、23等题都对学生的思维广度和思维深度有一定的要求,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对思考方法的锻炼,对数学思想的领会。

朱文琼 何荣荣

新闻推荐

副产磷石膏供应信息

本公司自信息发布之日起免费大量供应多年陈化的副产磷石膏,欢迎各建材生产企业前来洽谈办理提货手续。供货地点:安徽省司尔...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试题具有创新性 全面考查探究能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