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社会机构大数据分析 助你精准填报志愿?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明确答复:不可信!

随着时间的推进,2018年高考很快就要走进志愿填报环节。如今,一些社会机构借机推出了“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收取高昂的“服务费”,号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精准的志愿填报结果。真的能行得通?

对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特别提醒,各种机构并没有这样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况且志愿填报是群体行为,各院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是和考生填报情况和招生计划安排密切相关的,填的人多,分数自然抬高。

大数据算不出孩子的爱好和特长

安徽省在本科一批、二批、体育类、艺术二、四批和提前批部分类别中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一下子要填好几个院校和专业志愿,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感觉心里没底了。”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说道,因此一些社会机构借机推出了“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收取高昂的“服务费”,号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精准的志愿填报结果。

“然而各种机构并没有这样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况且志愿填报是群体行为,各院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是和考生填报情况和招生计划安排密切相关的,填的人多,分数自然抬高。”

可见,考生和家长不能过分依赖志愿填报机构,大数据能算出一定填报规律,但是没有办法算出孩子的爱好和特长,算不出孩子以后人生的规划。

了解政策,厘清志愿模式

“如果家长自己愿意认真学习,对自己和孩子报好志愿有信心,不找志愿填报机构也可以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

对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支招,家长们在和孩子一起填报高考志愿前,首先就需要先了解志愿模式,一定要搞清楚批次设置、志愿设置、投档办法等相关的信息。

目前,志愿模式可分为两大类: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两类志愿设置的投档原则是不同的,安徽省绝大多数批次施行的是平行志愿,只有艺术类第一、三、五批和提前批部分院校施行顺序志愿。

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把考生的高考志愿作为录取投档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满足考生的志愿要求。顺序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平行志愿也就是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建议大家一定要填报“专业服从”

在了解志愿模式之后,就是知己知彼,了解投档规则。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拿到高考成绩以后,最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自己的排名。根据自己的排名,结合往年各院校录取最低分的排名,确定自己能报哪些院校。

平行志愿多个院校的顺序一般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排在后面的院校,录取最低分和排名应是低于排在前面的院校的。

同时,注意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即便投档,也会被退档,一旦退档,该批次就没戏了。

“大部分专业志愿后都有一个‘专业服从\’志愿,建议大家一定要填报‘专业服从\’,否则有可能因为专业分不够而被退档。”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同样是有顺序的。

“录取时是按照考生自己填报的院校顺序依次进行检索;若院校投档人数大都比招生计划多,投档的考生不可能全都录取,尤其是已被投档但分数偏低的考生会被退档;专业志愿填报较高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被退档。一旦退档,该批次可能就无法录取了。”

985、211双一流

等招牌还是要考虑的

对于学校如何选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认为,985、211、双一流等招牌还是要考虑的。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不是一个明确的层次区别,更不是院校好坏的区别,纯粹是考试院在录取时根据院校录取分数划分出来的。有的院校在这个省参加本科一批招生,在另外一个省可能就是本科二批,有的院校去年在本科二批,今年就调整到本科一批,甚至有的院校部分专业在本科一批,部分专业在本科二批。

高考填志愿,专业选择很重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建议多了解几方面内容,比如,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等等。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民俗专家:周代就有端午节了

一说到端午节民俗,很多人立刻会想到“吃粽子”“赛龙舟”,实际上端午民俗远不止这些。安徽民俗学家、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王贤...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机构大数据分析 助你精准填报志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