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考查基础知识 渗透情感教育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6-19 10:0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安徽省中考英语试题注重基础,突出语用,渗透学科核心素养,彰显教育性与人文性;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体现科学性。试题素材鲜活,思想性强,在考查学生能力的同时渗透情感教育,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品格和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很好地体现了英语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而且知识范围把握得很准,没有难题、偏题、怪题,词汇控制在课标规定的范围之内;语法知识方面考查的内容也在要求的范围之内。

听力部分话题基本覆盖了初中所学的语言交际项目,均来源于生活,涉及到亲情,社会公益,课外活动,饮食交通等。没有出现复杂的句型和难听懂的篇章,设题强化对于意群和语篇的整体把握,考查学生对口头材料的理解和获取信息能力。

英语知识运用部分单项填空的设题量与2017年安徽中考设题量相同,为15道。该题型设题灵活,情境性强,但难度适中,主要考查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本题考查点分布合理,试题均借助一定的语言环境,考查学生对语法、词汇、习惯用语及常用表达法等的掌握。更加注重考查学生在微语境下运用英语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多采用短对话形式,设置微型语境,富有人文色彩。语言真实、地道,具有时代感。

今年中考英语完形填空依然延续前几年的考查特点,话题、文体、考点都无明显变化。考点丰富,即侧重了动词、名词、形容词的考查又兼顾了连词、动词短语辨析的考查。选项具有一定的干扰性,若不仔细通读全文,仅根据句子理解选项很容易选错。该题没有一题是语法知识记忆题,都是侧重语意理解,考生只有真正了解了句子和短文,借助上下文乃至全文的语境启示,运用逻辑推理,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阅读理解部分补全对话仍采取七选五的方式,考查学生在一定语境中运用所学日常交际用语和功能话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强调对话的完整性和逻辑性。今年是以暑假旅游为话题,该话题内容较为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难度不大,要求学生在整体把握对话的基础上去分析,判断与综合。注意仔细甄别两个干扰项,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恰当的句子。

阅读理解仍然是5篇。其中A、B、C、D为选择性阅读,题量分别为“4、4、4、5”。各小题注重对学生细节理解的考查,同时涵盖推理判断,主旨大意和词义猜测等考查方式;而E篇阅读为回答问题型阅读,且答案词数有所限定,考查学生对文章的把握及提炼信息的能力,其有3道小题。

总体难度适中。选材从整体上体现了“灵活多样,结合热点,联系生活,反映实际,主题向上,态度积极”的特点。所选材料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教育性,而且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又具有实用性,综合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五篇阅读五种不同体裁,体现了跨文化交际,扩大了学生视野。

今年安徽中考书面表达仍维持2017年中考分值,为25分。此题考查学生用英语组织文字和表达文字的能力。该题是一篇提示性作文,要求按照提示写一篇感谢老师的短文,结合具体事例,切合中学生的的生活,学生有话可说,但学生想拿高分不易,不仅要保证无语法错误,而且要学会适当发挥,使内容丰满。

陈永杰 龚存捷 汪骏

白萍整理

新闻推荐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第三届杏花村龙舟嘉年华精彩纷呈

本报讯(记者江志何霞)挥桨劈浪赛龙舟,千年古村展新姿。6月16日上午,安徽省龙舟公开赛(贵池站)暨第三届杏花村龙舟嘉年华活动...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考查基础知识 渗透情感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