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筹备近半年,业委会仍难成立 锦华第一郡业主聚集维权;物业、社区称支持成立业委会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7-11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9日,因成立业委会受阻,阜城锦华第一郡小区部分业主在小区门前拉起了横幅。事情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近年来,阜城新建小区较多,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冲突事件接连发生。不少小区业主因成立业委会事宜,与物业闹得不可开交。那么,小区业主该如何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成立业委会?

小区成立业委会,业主看法不一

9日14时许,阜城下着大雨,但锦华第一郡小区大门前却热闹非凡。小区近200名业主打着伞聚集此处,并打出了横幅:锦华第一郡业主依法要求成立业主委员会。

“只要符合成立条件,成立业委会应该是业主们的权利。”小区业主崔女士说,四五个月前,小区每栋楼的业主就自主推选出楼长,然后联络业主,筹划成立业委会。2个月前,小区业主代表前往社区、清河街道办事处提交了成立业委会申请,并获得批准。此后,小区开发单位、物业需提供成立业委会的材料,但对方一直没有提供,导致业委会成立工作搁浅。

据崔女士介绍,小区物业在日常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卫生条件较差,部分路段垃圾堆积;小区保安未按时巡逻;部分消防柜内水管遗失等。

对此,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名业主。对于小区物业的服务,有的业主与崔女士一样存在较大意见,也有部分业主持不同看法。

“我赞成并支持小区成立业委会,但部分业主成立业委会是想赶走物业,这一点我不赞成。”业主王先生说,小区的管理需要循序渐进,小区物业在管理上表现尚可,小区内的绿化、垃圾清运以及停车位管理都较为有序。他认为小区管理关键在于业主自律,应该给小区物业一些时间。

相关部门表示,会积极协调

“我们已经联系街道办、社区、开发商一起进行协调,积极配合业主成立业委会。”小区物业一名邓姓负责人说,之前,业主代表曾来索要相关材料,他们正在核实情况。小区一共有2000多户,其中800户尚未交房,已交付使用的房屋入住率不足一半。他们正在对小区情况进行调查,配合社区、街道办的工作,接受业主监督。

“我们一直在帮助业主成立业委会。”九里社区一名陈姓负责人表示,2个月前,锦华第一郡小区业主提交了成立业委会申请,社区盖了章。与此同时,社区特地安排专人负责与小区业主进行沟通并给予指导。但成立业委会需要一步步走流程,在此期间,业主需要准备材料。一旦材料齐全,社区会积极予以支持。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锦华第一郡是否符合成立业委会的条件,接下来我们会进行核实。”市房产局物业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小区符合两种情况可以申请成立业委会,即物业管理区域内,已交付的专有部分面积超过建筑物总面积百分之五十或者首批物业交付满三年。

相关

小区成立业委会相关流程

小区符合成立业委会条件后,建设单位应向县级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报送下列筹备成立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所需的文件资料:(一)物业管理区域划分资料;(二)房屋等建筑物面积清册;(三)业主名册;(四)建筑规划总平面图;(五)共用设施设备的交接资料;(六)物业服务用房配置确认资料;(七)其他有关的文件资料。

接着,业主需要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交成立业主委员会申请,由对方指派一名工作人员担任筹备组组长,指导业主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做准备。

业主筹备成立业主大会的,应当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协助业主大会筹备组做好相关工作。

符合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召开条件,但未及时召开大会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建设单位、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业主书面报告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组建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

筹备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十五日内,将其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进行公告。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的筹备经费由建设单位承担。

颍州晚报记者 汪乐意

新闻推荐

片片龙虾基地 悠悠扶贫情结 本报记者 刘银昌

7月7日早晨7时,天空中下着大雨,江国全开车来到龙虾基地巡视一番后,开始组织工人收拢昨天投放的100多条地笼。1个小时后,1000...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筹备近半年,业委会仍难成立 锦华第一郡业主聚集维权;物业、社区称支持成立业委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