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总队圆满完成全国消防部队绳索救援技术师资培训承训任务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7-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6月25日至7月1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在黄山山岳救援大队举办全国消防部队绳索救援技术师资培训班。期间,部局作战训练处代旭日处长,安徽省消防总队李斌总队长、王其堪参谋长出席开训典礼,观摩训练情况。总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从全省抽调25名专业骨干组成示教队伍,全程负责培训班的理论授课、操作示范等,确保了培训工作的有序进行,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培训班的各项保障任务,受到部局领导和各单位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也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安徽总队狠抓部队实战化专业化训练体系建设的工作成效。

一是培训内容聚焦基础训练科目。此次培训班紧紧围绕绳索救援技术训练体系中的“入职训练”阶段内容,严格按照《入职消防员绳索救援技术大纲》要求,坚持以“最基础、最简单、最实用”训练科目为原则,重点培训以绳索救援理论、基本器材、基础技术、基础应用为主的4大类10个方面的训练科目,并系统讲授各类专用救援绳索、安全吊带、扁带等器材的使用和维护保养方法,以及绳结制作、绳索收整、锚点制作等理论知识,着力夯实绳索救援技术基础。培训班还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参训学员就绳索救援技术训练内容、绳索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标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达到了共同学习、相互提高的效果。

二是培训方式紧贴专业救援实际。综合采用分组教学、测试演示、实操实练、案例教学等形式,提升培训效果。采取“小班制”教学模式,将参训学员分成11个小组,每组配备1名主示教员和1名辅助示教员,实行一对三帮扶教学,增强培训效果。组织开展部分救援器材的过载实验,使参训学员熟练掌握器材装备性能参数,为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决策提供参考。打破固有操法式训练模式,以典型环境或随机环境命题的方式,组织实兵实装实战训练。选取“4.7”跳崖救助等典型救援案例进行实地教学,现场讲解救援的技战术动作,引导学员剖析问题、分析原因、研讨对策,为处置类似事故救援提供借鉴。

三是培训保障立足实战训练需求。总队组织25名示教队员开展为期1周的师资复训,精心编写了《绳索救援应用技术》《培训辅导手册》等教材,汇编了基础绳索理论题库,修订了分立(Y)型锚点架设、断崖救助等28项技术操法,基本覆盖了绳索技术救援基础科目。科学设定实战场地,依托黄山支队风景区大队的山岳救援综合训练中心及周边地势,将深谷断崖、深井高层、吊桥河流等作为实战练兵环境,设置复杂地形考验官兵处置能力,全面拉近操场与战场的距离。同时,还投入30余万元新购置400余件套各类救援、防护示教装备,并对部分训练设施进行改造,为实战教学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培训管理始终做到从严从细。培训期间,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严明纪律要求,并强化考核考评。在培训开班典礼上,部局领导要求全体参训学员都要自觉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勤于思考,训练真操实练。培训班合理制定作息时间表,每日开展早操、饭前唱歌、课前点名以及课堂纪律督查等制度,强化参训学员纪律意识,维护良好培训纪律。全体参训学员都能自觉按照“普通一兵”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模范遵守培训班工作秩序,培训期间,培训班未发生任何违纪行为。最后,培训班还开展全员全程式考核,既包含个人操作、班组配合的考评,又兼顾理论常识的摸底考试,考核成绩全部存档并上报部局。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注重实战实用,既扎实收获了先进的绳索救援理念和技术,又真正厘清了绳索救援训练思路和体系,还有效规范了训练内容和装备标准,为各地广泛开展绳索救援培训提供了有益参考,树立了样板品牌。 (张亚峰)

新闻推荐

高招录取时间表

艺术类录取7月11日,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和阜阳师范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投档录取。7月13日-15日,艺术类第...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总队圆满完成全国消防部队绳索救援技术师资培训承训任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