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坐电梯时,你的眼睛往哪里看?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7-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在乘坐电梯时大部分情况下都会感到很尴尬,这是常态。正在谈话的人,一走进电梯,就会马上不出声。如果电梯里人数较多,人们则更加显得拘谨、严肃,并且几乎都会抬头往上看或者盯着显示楼层的数字看。其实,这个看似平常的举动,背后却隐藏着人们的心理活动。

人际距离过小易不安

“通常我们遇到他人时,会相互之间保持一臂的距离,本应属于‘公众距离\’范围的电梯,通常却相对狭小,远远达不到3.5~7.5米这么宽敞。在电梯中,人与人的私人空间出现了交集,互相感觉到对方进入了自己的私人空间,所以人们普遍会感到不自在、不放松。”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郑诚说,乘电梯往上看的行为与“人际距离”有关。

寒冷的冬季,两只刺猬为了相互取暖而拥在一起,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不注意就会将对方扎伤,可距离太远又冷得受不了,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体温又不至于被扎。郑诚说,这就是心理学上的“刺猬理论”。“根据刺猬理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身体距离\’和‘心理距离\’,身体距离即人际距离。人类学家霍尔认为‘人际距离\’可区分为4种:1.亲密距离(0~0.5米),通常用于父母与子女之间、情人或恋人之间。2.个人距离(0.45~1.2米),一般是用于朋友之间,可以感知交际对象的许多身体语言信息。3.社会距离(1.2~3.5米),用于具有公开关系而不是私人关系的个体之间,如上下级关系、顾客与售货员之间、医生与病人之间等。4.公众距离(3.5~7.5米),用于进行正式交往的个体之间或陌生人之间。”

郑诚告诉我们,在电梯这种狭小、封闭的空间里,我们的行动必须不能让别人感觉受到威胁、奇怪或暧昧,最容易做到这一点的办法就是避免直视。盯着别人看不太礼貌,而盯着下方看显得有些奇怪,仰着头看向上方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同时这也是潜意识里想尽快“逃离”这个狭小空间的心理表现。盯着显示楼层的数字看,不仅仅是为了确认是否到了自己要去的楼层,还是一种焦虑的心理投射。当我们急于离开这个狭小空间时,不停变换的数字能让我们感到电梯在移动,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再熬一会就解放了,从而缓解焦急的心理。

从众行为导致向上看

其实,人际距离因素之外,从众行为也是导致电梯里大家习惯向上看的原因之一。

从众是在群体影响下放弃个人意见而与大家保持一致的社会心理行为。一个人在大街上跑,有无聊的人看到觉得有趣,便跟着跑;然后有好奇的人想知道出了什么事,也跑了起来。如此不断有人加入,不一会儿,整条街上的人都跑起来了。社会心理学家的研究与实验证实,群体成员的行为通常有跟从群体的倾向。当成员发现自己的意见和行为与群体不一致时,会产生紧张感,促使他与群体趋向一致。

“因此,当电梯内不止一人的时候,如果有一两位开始向上方看,极容易诱发‘从众行为\’。或许,有人因为电梯中空间狭小,仿佛空气不够呼吸似的,选择抬头向上,似乎‘上面的空气更清新\’,于是,电梯里越来越多的人也会不由自主地模仿‘仰头看\’这一行为。”郑诚笑言,这种从众行为就是个人受到了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不愿意感受到与众不同的压力,从而 “随大流”,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

把握好距离健康社交

电梯里人们司空见惯的目光向上现象表明,在人际交往中要善于把握距离,这是维持自己身心健康的基本要素。

人际交往中应该亲疏有度、把握距离,不同的关系,不同的时间和场合要保持不同的距离,过亲密或过疏远,都会伤害彼此。首先,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周围有一个自己把握的自我空间,它就像一个无形的“气泡”一样为自己“割据”了一定的“领域”,当这个自我空间被人触犯就会感到不舒服、不安全,甚至恼怒。一般而言,交往双方的人际关系以及所处情境决定着相互间自我空间的范围。

其次,要把握好心理距离。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知,距离在不断地缩短,从不太熟悉的时候开始交往,各自向对方展示的是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可是,彼此间熟悉到了距离很小的时候,对方的缺点就会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来。到了不能忍受时,就极有可能渐渐地疏远。这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交往失了度,没有把握好距离。

“人与人之间,恰当地选择和调整距离,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将给各自的生存和发展留有更多的空间。”郑诚最后说道。

□朱世玲 洪欣

新闻推荐

受“玛莉亚”影响 安徽省部分地区或有风雨 省市相关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本报消息记者柴胜松报道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台风“玛莉亚”对安徽省南部将略有风雨影响,7月11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高招录取时间表2018-07-11 11:53
评论:(坐电梯时,你的眼睛往哪里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