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省农委:紧急部署非洲猪瘟防疫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0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综合消息 3日,农业农村部确认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此,省农委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开展疫情排查,做好非洲猪瘟防疫,确保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目前,安徽省动物疫情平稳,尚未接到生猪不明原因死亡情况报告。

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 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当地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沈阳市已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安徽省要求,各地要对辖区范围内所有生猪养殖场开展一次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掌握基本情况,对发现有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或发生猪瘟疫苗免疫失败、不明原因死亡等现象的,就地隔离封锁并立即报告。对7月1日以来所有从外省调入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开展一次梳理排查,发现有从辽宁沈阳购入的,就地隔离封锁,采样经非洲猪瘟检测阴性的方可销售或屠宰。

安徽省强调,即日起禁止从沈阳地区调购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具体恢复日期,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文件通知执行。各地要加强对生猪养殖户的指导,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封闭饲养,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定期开展消毒灭源。各地需设立重大动物疫情举报和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接听和处置疫情举报信息。要开展应急演练,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做好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

新闻推荐

安徽农金“牵手”翼支付即日起,安徽农金银行卡可绑定翼支付消费

即日起,安徽农金银行卡可绑定翼支付消费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省联社足球队摘银2018-08-10 11:33
评论:(省农委:紧急部署非洲猪瘟防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