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2021年,安徽省技工将达550万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8-10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技术工人的培养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以推动这一“缺口”逐渐弥合。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徽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正处在顶层有设计、前进有指向、地方有政策、发展有后劲的历史机遇期。预计2021年,安徽省技工总量达到550万人,其中具备高级以上技能水平的技工达到180万人。

职业院校每年输送近50万人才

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朱彤表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省教育厅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在职业教育市级统筹、生均拨款制度建立、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4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其中,职业教育市统筹县整合、调整优化布局结构、规范中职学校类别名称、建立各类中职学校网上统一招生录取平台等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全省229所中等职业学校和74所高职院校开展了校企合作,2831家企业参与,建立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实训基地833个,校企共建技术工艺、产品开发中心48个,实验实训平台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95个。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省、市级试点院校149所,其中12所院校获批国家级试点。产教融合发展、校企协同育人的格局初步形成。

据介绍,通过示范引领,职业院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一批院校成为国家示范专业、现代学徒制、信息化建设等改革试点。5年来,安徽省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近50万人;中职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一直稳定在89%以上,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7%以上,近60%的毕业生在本地就业;高职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9%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安徽省职业院校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面向社会各类群体,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和转岗等培训,每年达80万人次,一大批通过职业教育培训的新兴劳动力,实现了就业梦、创业梦。

到2021年全省或有550万技工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围绕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科教大省、技工大省建设,早在去年就出台了《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等4个系统集成文件,并将技工大省建设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加以定位指向。

合肥是省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备受关注。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了解到,当前合肥正多措并举,完善政策,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2011年以来,合肥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3.8万人次,比“十一五”期间培训26.5万人次增长了140.7%;培养高级工17.6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师10991人,比“十一五”期间培养高级工2.4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师3769人增长了633.3%和191.6%。目前合肥技能人才总量89.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8.3万人。

安徽省人社部门正在大力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实施精准技能培训计划,面向贫困劳动者、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劳动者无技能从业现象,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争取到2021年,全省技工总量达到550万人,其中具备高级以上技能水平的技工达到180万人。本组稿件由李冬梅孙薇束雨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钟虹采写

新闻推荐

录取相差300分高职打响“生源战”

本报讯(记者张玉芳)8月8日,安徽省高招录取进入高职录取阶段。从省考试院公布的各高职院校投档线来看,一边是上百所专业特色突...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21年,安徽省技工将达550万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