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男子站车顶被罚款怎么回事?为何说交通事故都缘于不守规则

来源:lady网 2018-09-25 14:16   https://www.yybnet.net/

男子站车顶被罚款怎么回事?男子站车顶被罚款:为何说“交通事故”都缘于不守规则?

有媒体报道,在安徽六安市,一男子因站在车顶“进行表演”(单腿站立,做出弯腰、后仰等危险动作),引发周围民众关注。当地交警部门接到民众反映后,已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对“车顶站立男子”与“车辆驾驶人”进行相关处罚,同时,也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

就事论事,虽然事件本身没有造成直接的人身财产损失,但是因其在市区交通密集区进行“表演”(单腿站立,做出弯腰、后仰等危险动作),自然就会潜藏很大的“安全隐患”和不良的“示范影响”。说到底,无论是真正的“表演”(单腿站立,做出弯腰、后仰等危险动作),还是铤而走险的驾驶行为,但凡可能影响周遭的车流、行人等安全,就不应该去做。从“安全驾驶”的角度上而言,这应该是起码的一种标准。

虽然,案件经查证,当事人确实是在“表演”,“表演者”也是平衡场景的专业人员,并且也有“专业的”(固定鞋子)道具,但是全程没有其它安全防护措施,并且在市区进行,依旧属于较为危险的一种行为。所以,从处罚层面来看,真的是“该罚”,“没毛病”。

很多人或许会有疑问,要这样去衡量,那么“车技表演”是不是也是不允许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只要“车技表演”在规定的场合下进行,而非公共交通环境下进行时,就应该是合法的,也应该是允许的。

坦白讲,撇开“男子站车顶被罚款”事件,对于普通驾驶者而言,只要按照安全驾驶文明规范进行驾车行为,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是,就全世界范围内而言,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就将近“百万人”,而且还不包括伤残的人数和财产损失。同时相关的调查显示,年轻人的首要死亡原因,就是交通事故,着实值得警惕。

或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操这闲心干什么。可是,对于个体而言,但凡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残或死亡时,往往就是一种致命的悲剧。就个体而言,这种悲剧是“百分之百”的,再去悔恨和追问,也是毫无作用的,所以要么不开车,开车一定要规范驾驶行为,准手交通规则。不过,就国内的“交通环境”和“驾驶素质”而言,有几点还是必须直面。

其一:规定行车必须礼让行人,不代表行人就可以不守规矩。

关于过马路,国人的逻辑被专门辟出来,被称之为“中国式过马路”。无论是自嘲的无奈,而是现实的语境,都在说明人们渴望规则下的秩序,而非为所欲为的混乱场面。可是,就在生活的近处里,我们抬眼望去的路口,总是给人一种愁眉不展。

依照交通规则,行车必须礼让行人。可是,在具体的现实中,行人依仗法规“无法无天”,行车无奈之下“横冲直撞”,总之谁也不是好惹的。于是,恶性循环,交通杂乱,只要不出事故,人们也就默认并暗自运行。只是,对于交通效率的降低,也只能硬深深的承受,想来也是够憋气。

但是,有一点我们还是要强调,规则是用来保护人的,而非给人以“特权”,规定行车必须礼让行人,不代表行人就可以不守规矩,这是一个“共识”,更是一种对人的尊重。每一个人可以是行人,也可以是驾车的司机,礼让不是无路可走,而是作为“铁骑时代”,规则对于人道主义的加持。

其二:司机的“路怒症”会传染,那么“不守规则”也会传染。

“路怒症”是病,还是发泄行为,有时候真的不好定性。但是,有一点可确认的是,“路怒症”已经是普遍现象。无论是“新手上路”,还是“老司机开车”,能不吐脏话到目的地,近乎是一种奇迹。

每一司机上路开车,就开始骂骂咧咧,不管是斯文的白领,还是商业的精英,但凡在路上,体面就变得不重要。貌似满路傻缺,只有自己是明白人。可实际上,骂与被骂都已经成为习惯,反正在铁骑之内,互相闭塞,也就无所谓“怕不怕”或“好不好”。

可是这样一来,在“路怒症”的催发下,不守规则就开始蠢蠢欲动。就人们惯常的讲法:“别人不守规则,自己守规则”。无疑就是一种傻缺的思维,于是“不守规则”开始传染,并且成为一种常态逻辑。于是,乱的更乱,坏的更坏,恶性循环已成定势。

其三:所有人都要“方便自己”,就代表永远失去“更多方便”。

我们常讲“共识”很重要,并非只是强调“共识”的存在感。而是基于“共识下的秩序”,能让更多人变得方便。就交通秩序而言,已经很明确,就是为提高“交通效率”,保障“人身安全”所提出的规则。它会一定程度上约束人们的行为。但是,就通盘考量,却是加速交通的效率,让人们更为方便。

只可惜,总有人想方便自己。于是,“僭越规则”成为一种“高明的”,“机灵的”标签。但是,我们又很容易能想到,这种“僭越规则”越是盛行,就越代表低效率会产生。因为所有人都在方便自己的时候,就代表彻底失去方便。所以,卢梭提出的“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之中”才能被永久传诵。

回到“男子站车顶被罚款”事件中,或许就能更为明晰的看到这种因果的存在。甚至,就规则本身的考量而言,我们就会发现,“交通事故”基本都是“不守规则”酿成的祸端,但凡要是依照“交通规则”,“礼让文明”开车,就不会存在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对自己和别人都是一种负责。

新闻推荐

前8个月安徽省家电出口超百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

比去年同期增长9.7%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站车顶被罚款怎么回事?为何说交通事故都缘于不守规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