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从化验员到酿酒大师 他用二十余年完成“蝶变”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我国的白酒是世界著名六大蒸馏酒之一,其独特的生产工艺是千百年来我国劳动人民生产经验的总结和智慧的结晶。作为一名白酒企业的总工程师,王化斌从事白酒研发工作数十年,认真钻研白酒酿造技术,成功研发出多款广受消费者好评的产品。

自1993年至今,王化斌一直在亳州市一家酒企工作。在二十五年时间里,他从一名白酒化验员成长为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也成为行业内受人敬佩的酿酒大师。

为了做好白酒的品评、研发工作,数十年来,王化斌每天坚持不吃腥、辣等刺激性食物,不抽烟,保护好味觉和嗅觉。他说,随着科技发展,人们能剖析出上千种白酒香味成分,但它们之间质与量的平衡和变化必须由品酒师通过敏锐的感觉器官如眼、鼻、舌感知,这是任何精密仪器无法替代的。

在传统酿酒工艺基础上,他大胆创新,对原酒采用恒温陶坛和地下窖双重贮存,并采用紫外线去杂技术和间歇搅拌技术,使酒体更加纯正。

除了品评和研发白酒,王化斌还经常开展市场调研,了解消费者的喜好。经过无数次调研,他认真分析、品尝、修改、完善白酒,设计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多年来,王化斌主持研发了五十多个产品。其中,水晶高炉家酒、和谐高炉家酒等产品获得安徽省新产品荣誉称号,双轮池牌白酒、高炉家牌白酒获得安徽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他对酿酒技术潜心研究,发表了上百篇论文。其中,《谈谈泥窖对浓香型大曲白酒生产的体会》荣获安徽省白酒评委年会优秀技术论文二等奖,《单粮发酵和多粮混合发酵对比试验研究》荣获安徽省白酒优秀论文二等奖,《浅析白酒催陈技术的研究现状》荣获安徽酒业优秀论文二等奖,《冬虫夏草酒的工艺优化试验》荣获安徽酒业优秀论文一等奖。

王化斌虚心向行内专家学习技术,多次求教于中国白酒著名专家曾祖训、高景炎、高月明、沈怡方等,并全力推进产、学、研有效结合。经过他的努力,企业先后与安徽工程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国家食品发酵研究院等进行了12个项目的联合开发,涉及微生物发酵、化验检测方法的改进等内容。

他不仅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还积极为白酒行业培养人才。2012年,王化斌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正式成立。如今,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该工作室每年培养白酒酿造高级工超过一百人。

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埋头钻研的劲头,王化斌取得了骄人的工作成绩。多年来,他荣获安徽省酿酒大师、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安徽省轻工业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不久前,王化斌被评为亳州市第一届首席专家。(记者 陈璐)

新闻推荐

荧屏第四季度现实题材回归,音乐节目成视频网站综艺主打黄轩互联网“创业”,火箭少女打歌

与竞争激烈的暑期档相比,Q4(第四季度)并非平台的发力期,但今年Q4的剧集市场却看点颇多。在电视剧方面,《如懿传》收官,现实...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化验员到酿酒大师 他用二十余年完成“蝶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