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百姓福祉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24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田婷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一年来,安徽省秉承共享理念,不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持续多点发力,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一年来,安徽省主动应对结构调整,就业工作亮点频出,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今年1月至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3%;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到三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78%,处于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在支撑——

稳定重点群体就业。 2018年,安徽省扩大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范围,通过支付宝等信息化渠道为2.86万名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863万元;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1万个,帮扶实现就业2.4万人;在全省推广“接您回家”活动经验,接返乡农民工1.84万人,开展招聘活动7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73.3万余个;实施就业新起点计划,妥善安置职工6610人。

实施就业脱贫工程。开展淮河行蓄洪区劳务对接和定向招工,推广培育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组织外出就业、开发公益岗位“三业一岗”就业脱贫模式,将招聘会开到了“庄台”上。“今年镇里推荐我担任农村淘宝管理员,村里又安排了一些零工,月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现在,我既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又有就业收入,还是挺满意的。 ”寿县窑口镇粮台村的迁建户陈传丽说。

创业能创造就业岗位、富裕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安徽省深入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激发各类主体创业活力。1月至9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46万户,同比增长10.5%。

公共就业服务也在持续优化。安徽省打造“逢8招工、周六招才”赶集日,推出“2+N”招聘日品牌;在劳动就业领域推行15项“一次不用跑”业务、15项“最多跑一次”业务;探索创新推进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为城乡劳动者打通就业服务“最后100米”。

推动“全民参保”,更好发挥社保“稳压器”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今年以来,安徽省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各项社保参保和征缴任务已全部完成。截至9月末,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26.2万人、3471.44万人、2439万人、589.6万人、578.94万人,同比增长 15.9%、1.15%、15.83%、6.61%、6.48%。

不仅如此,安徽省还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改革,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养老保险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继续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成果,截至9月末全省已参保173.2万人;完成2018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全省274.7万企业退休人员和61.4万已参保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新增养老金已发放到位。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行付费总额控制,在全省普遍建立以付费总额控制为主,按病种、按人头等支付为辅的复合型付费方式,有效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大幅增长,截至9月末,在线直接结算134967人次,总体报销比例达64.5%。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异地就医时,享受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便捷,不用垫付资金、来回奔波报销了。 9月28日,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正式开通,安徽省滁州和马鞍山入选为试点城市。

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高度关注广大基层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今年,安徽省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提标50%,前三季度共为全省城乡老年居民增发养老金9.21亿元;医保扶贫精准性进一步提高,提高困难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降低困难居民大病保险30%起付标准。这些措施“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更好地发挥了社会保障的“稳压器”作用。

今年以来,安徽省还稳步推动社保信息化建设。医保智能监控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已有14个市开展了医保医疗服务智能监控;大力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从今年6月1日起,对于新增业务,全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全面启用社保卡发放各类待遇。

民生工程深入推进,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开展民生工程,是安徽省推进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的独创性探索。

今年1月至8月,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998.2亿元,占年初计划的93.5%,33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

工程类项目加速完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完成改造14.33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率的143.3%;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8所,完成年度任务的97.1%;棚户区改造项目,基本建成24.09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11.3%;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等其他工程类项目按规划加快推进……

补助类项目及时兑现到位。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向农村低保、五保等各类困难救助对象累计发放资金69.2亿元;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拨付奖补资金1.6亿元,建设完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7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7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4117个……

一系列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健全了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受益于“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了一技之长,获得了更高的收入;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打造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人居环境,让农民生活更舒适。

推进共享发展行动,是保障改善民生的新起点,增进百姓福祉的新路径。

今年,安徽省组织修订共享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施工方案,制定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共享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共享发展行动稳步推进。二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57元,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国第6位。

一年来,安徽省突出创新引领,建立共享发展重大工程协同推进机制、增收压力传导机制、项目督查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制定共享发展2018年工作任务清单、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清单和重大问题清单“三项清单”,按月分析调度共享发展及民生工程,按季调度城镇居民增收工作;突出项目引导,建立共享发展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1056个,1月至9月完成投资1713.6亿元。

新闻推荐

九华机械“JHM”商标资产上市发布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潘欢欢)10月17日下午,开发区安徽九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JHM”商标资产上市暨原始份额转让发布会在天水湾酒店隆...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百姓福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