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驻”进村民心坎里 本报记者 李 屹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1-0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4月,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选派以胡捍东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3人扶贫工作队驻太湖县城西乡大龙村扶贫。恰逢大龙村“微腐败”得到惩治,大龙村站在十字路口,前路彷徨。

一年多来,驻村扶贫工作队面对困难压力,沉下决心,沉下耐心,培育新村“两委”班子,重建干群关系,村民经历了从忧虑、怀疑到重树信心的心路历程,大龙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民们眼中,以胡捍东为第一书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既是“驻村”,更是“驻心”。

强本固基重树信心再出发

11月初,大山深处的寒气比其他地方来得更早更重。太湖县城西乡大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胡捍东、上任不久的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俊峰、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成员开着简短的碰头会。

8月,大龙村新“两委”班子顺利组建,大龙村正式步入发展正轨。一年多来,胡捍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力拨云雾,笼罩在大龙村的阴霾渐渐消散,方才守得日出。

2017年4月25日,大龙村主要村干因经济问题而被查处。村民们为身边的“微腐败”得到惩治拍手称快,也对大龙村的未来充满忧虑。

面对复杂形势,乡公路站负责人周德田被任命为村书记,同时乡里派驻了工作组。恰在同一时间,200公里之外的合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正在召开扶贫工作队欢送会,选派以胡捍东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3人扶贫工作队驻大龙村扶贫。

眼前的胡捍东,皮肤黝黑,言语温和,透着铿锵与坚毅。上山进村的路上,他讲起刚入村时的情景:“来之前就听说了这里的情况,走在18公里的山路上越走心越凉。到了村里,发现实际情况比预想的还要复杂。”

入村之始,大龙村就面临组建临时村“两委”这件大事。胡捍东与村书记周德田、乡工作队一起,对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党员等进行摸底;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联席会,开展“两推一选”,产生了3名临时村干。

临时村“两委”成功组建,树立威望才是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排除阴霾,重建群众信任,胡捍东带着临时村干、扶贫工作队一起提高政治素质,一起探讨工作方法,一起改进工作作风,一起学习政策法规,一起熟悉民情乡情,一起谋划发展大局,一起解决矛盾和问题,一起干事创业。

担任临时村书记的周德田回忆,经过一年的共同学习和提高,一个讲政治、懂规矩、做表率,办事公道、清廉务实、百姓信任支持的班子呈现在大龙村老百姓面前。班子风气正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此前进展缓慢甚至停滞的各项工作也启动、加速。

村集体资产、财务等有了规范化管理,土地流转、村产业发展规划、扶贫事项等通过6次村民代表大会做出决议。小事通气,大事上会,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克服了工作的随意性。

“现在通知开会,乡亲们都积极参加。胡书记和工作队给了我们信心,今年村民又自己选出了新班子,我们唱起了发展的‘主角’。”大龙村低保户姚李青告诉记者。

聚焦对标重振雄心启新程

没有架子,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逐渐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村民们渐渐由想着占村里的“便宜”,转而想着“能为村里做点啥”。

“扶贫干部比亲戚走得还勤呢!”姚李青80多岁的老伴向记者讲着工作队的“好”,还清唱起了红歌颂党恩。

贫困发生率由37%下降到1.37%,正是在剔除痼疾,刚刚恢复元气的这一年,大龙村一举实现了贫困村出列。在胡捍东看来,“脱贫得有‘造血机’”。

走在大龙村,作为村产业发展的核心项目九井溪民宿带建设如火如荼。大龙村位于省级九井溪森林公园的核心地域,土地少,但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这个项目是胡捍东带着乡亲们敲定的,他的目标是打造出太湖民宿的第一品牌。

以龙头企业景湖公司为引领,集种植、养殖、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是村特色村级产业。11位养殖大户开展规模林下土鸡养殖,建设鸡舍1500平米,户均养殖规模约1200羽,合计养殖土鸡13200羽,肉鸡及鸡蛋销售额达79.2万元。大龙村每年享受6万元固定分红,村民每年分享200元/亩的分红收入。

整合资源,入股龙头企业,借船出海是大龙村优先发展的领域。去年,吴义方的皖园汇农林果有限公司在大龙村投资480万元,村集体整合土地、基本设施入股,每年享受销售额10%的分红。

吴义方给记者拉出了一条粗略的账单:“400亩红心猕猴桃丰产后,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农户年分红12万元,农户年务工收入160万元,带动贫困户60户脱贫。”

至今,胡捍东选派到村一年有半,大龙村确立了以旅游业发展为主线,旅游业与现代种植业融合发展,以农林产品加工业和养殖业为补充,长短结合,以点带面的村级产业发展思路。以村集体性质的鸿图合作社为纽带,村民又抱团取暖,先后成立7个专业合作社。工作队进村时,村级集体经济只有60千瓦光伏项目,没有特色产业,基础设施薄弱,土地基本抛荒,遗留问题之多,矛盾错综复杂,不患寡而患不均现象突出。

“一年多前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阻力始料未及,如今一年多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令人欣慰。龙头企业的引进,产生了‘鲶鱼效应’,强了村集体,也激发了村民自主发展的内在动力。”胡捍东说。

潘牛儿的新房建成,已经搬家入住;五保户潘合应在建新房的事情上还在犹豫;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正在建设……驻村扶贫千头万绪,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思路一直清晰:步子不能太大,只要沉下心,实干加巧干,致富奔小康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新闻推荐

安徽小将田翔宇 “射落”亚洲冠军

星报讯近日在科威特举行的亚洲气枪锦标赛男子10米气步枪(青年组)比赛中,安徽小将田翔宇与队友一起,以1877.8环的好成绩勇夺冠...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驻”进村民心坎里 本报记者 李 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