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15岁女孩脊柱呈S形,术后“增高”20厘米 专家提醒:脊柱侧弯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女性更为常见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0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因为脊柱侧弯呈S形,15岁的女孩瑶瑶(化名)无法正常行走,体重更是不足50斤。由于没有及时治疗,越来越“扭曲”的脊柱严重地影响到她的肺部,导致呼吸都成了问题。日前,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为她实施了矫形内固定植骨融合术,不仅让瑶瑶能够独立行走,身高也增长了20厘米。

家住宿松的15岁姑娘瑶瑶,从7岁开始出现腰背部不对称并感到疼痛。由于家庭条件极其困难,瑶瑶的家人选择了保守治疗。2017年,疼痛加剧的瑶瑶腰背部畸形情况进一步加重,体重已不足50斤。由于正常走路都无法坚持,瑶瑶告别了课堂。

在辗转多家医院求治无果后,经亲戚介绍,今年6月,瑶瑶在父母的陪伴下找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骨科(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张文志。在进行全面检查后,立位全脊柱X线片显示患者脊柱侧弯最大Cobb角度高达130°,胸椎后凸角度100°。张文志表示,严重的脊柱侧弯已经影响到瑶瑶肺部,如果不及时治疗,待病情再继续恶化,生命将危在旦夕。

由于严重的肺功能通气障碍,瑶瑶的身体条件无法接受麻醉。术前讨论中,张文志建议先进行头盆环牵引治疗,最大程度地矫正侧弯角度,使其可以接受手术。在院领导的支持与协调下,头盆环仪器快速到位,成功被安装到瑶瑶身上。她也成为省内首位成功接受头盆环牵引术的病人。经过长达4个月的牵引和康复治疗后,瑶瑶脊柱侧弯角度矫正到95°,肺功能也得到显著改善。

10月26日,在完善术前检查后,张文志主任团队为瑶瑶进行了第二次手术——脊柱侧弯矫形内固定植骨融合术。在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手术后,瑶瑶侧弯矫正到50°,后凸矫正到40°,身高从1米4增至1米6,长高了20cm。

“调查显示,脊柱侧弯的患病率大概在1.5%~2%。其中,特发性脊柱侧弯占侧弯总发病的80%,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女性更为常见。”张文志说,“多数脊柱侧弯患者,特别是幼儿和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处于脊柱快速生长时期,如缺少有效的治疗,其侧弯角度会逐渐加重,严重者可致脊髓和脊神经损伤,同时还会出现呼吸系统及心脏功能障碍。”

李军军胡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新闻推荐

2019年度安徽省留学人员扶持计划开始申报 入选最高可获30万元扶持

本报消息记者柴胜松通讯员张文林报道11月8日,记者从马鞍山市人社局了解到,2019年度安徽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扶持计划(以...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5岁女孩脊柱呈S形,术后“增高”20厘米 专家提醒:脊柱侧弯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女性更为常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