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患急性再生障碍贫血 须绝对卧床休息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1-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再生障碍性贫血有哪些临床表现?患者平时生活需注意哪些问题?11月16日,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二院血液科主任许力与读者交流。

临床表现有贫血、感染、出血等

读者:再生障碍性贫血有哪些临床表现?

许力:(1)重型再障:起病急,进展快;少数可由非重型进展而来。

1.贫血:多呈进行性加重,苍白、乏力、头晕、心悸和气短等症状明显。

2.感染:多数患者有发热,体温在39℃以上,个别患者自发病到死亡均处于难以控制的高热之中,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

3.出血: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黏膜及内脏出血,后者常危及生命。

(2)非重型再障:起病和进展较缓慢,病情较重型轻。

1.贫血:以贫血为首起和主要表现,慢性过程,常见苍白、乏力、头晕、心悸和气短,输血后症状改善,但不持久。

2.感染:高热比重型少见,感染相对易控制,很少持续1周以上。

3.出血:出血倾向较轻,多限于皮肤黏膜,颅内出血少见,出血较易控制。

去铁治疗 是减轻铁过载损害唯一途径

读者:反复输血的病人是否需要去铁治疗?

许力:血液科多数疾病的治疗需长期反复输血,如非重型再障(NSAA)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由于NSAA和MDS患者体内排泄铁的能力相对不足,铁过载更容易发生,因此有必要进行去铁治疗,去铁治疗是减轻铁过载损害唯一途径。

急性型及重型患者须绝对卧床休息

读者: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平时生活需注意哪些问题?

许力:1、保持环境清洁,最好做到每天空气消毒,白细胞下降者应行保护性隔离以减少感染。

2、皮肤、黏膜广泛出血者注意保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以防止感染,高热大汗者及时更衣,避免受凉感冒。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口腔清洁及肛门卫生。

4、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心情舒畅,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少到或不到公共场所,以免感染疾病;禁剧烈运动,防止意外情况导致出血。

5、对于急性型及重型患者须绝对卧床休息,慢性再障患者如无自发性出血,能耐受一般活动者,可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如家庭轻体力劳动、适当参加一般的体育活动。

6、按医嘱进食:忌辛辣刺激、海鲜羊肉等食物,忌烟酒,忌生冷油腻;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少进食带刺、骨的食物,以防因刺伤而引起出血和感染。

许力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从事血液内科工作20余年,擅长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血液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新闻推荐

85岁郭少华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11月15日上午,记者和杨家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带着鲜花来到金字塘33栋2单元109室,看望了85岁老人郭少华。原来,老人做出决定...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患急性再生障碍贫血 须绝对卧床休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