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安徽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秦金根尊重教育规律 回归教育理性

来源:江淮时报 2018-11-2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因家庭因素导致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已超出了中小学生身心成长可接受的程度。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提出以下建议: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作为。要不断深化基础教育和中高考改革,如纠正中小学唯升学率、变相分重点班等不适应孩子全面发展的错误做法,努力提高中小学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改革评价体系,尊重学生个性和兴趣,满足家庭对孩子培养的多样需求。再如目前通过各类竞赛、自主招生等高校掐尖的招生方式,驱动着家长选择各类校外培训,应该加强对竞赛培训乱象的规范和治理,改变将奥赛等竞赛获奖与升学挂钩的政策。

引导家长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学校应积极推动家校互动、家校协同,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等方式,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和指导,宣传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方式,避免“学校减负、家长增负”情况的发生。加强对家长教育教学规律的培训,让家长能够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根据孩子不同的个性和禀赋,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引导家长重长远,而不是眼前;重视对孩子德育培养,而不仅仅是智育培养。

重视舆论引导的正面作用。通过主流媒体、网络、自媒体、中小学校平台等多种渠道,引导家长理性对待孩子的教育,让家长真正能够从孩子成长的实际出发,尊重教育规律,回归教育理性。减少对学霸、神童、状元等的过度宣传,加大对全面发展、循序发展、素质全面的优秀中小学生典型的宣传。

新闻推荐

网红、大咖助力“安徽沸腾”第四季 本周末,格力安徽沸腾将引发40万人大团购

50余位网络大V和媒体大咖云集、众多网络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加之安徽格力总经理汪晓兵的倾情推荐,11月16日,格力跨界区域流量...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东向发展勇争先2018-11-20 10:36
评论:(省政协委员、安徽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秦金根尊重教育规律 回归教育理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