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病情危急,直升机来救命 全省16个市都将有医学救援直升机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今后,安徽省将在16个市逐步部署医学救援直升机,原则上每市1架,并相应配套建设停机坪和机库。安徽省发布《安徽省直升机医学救援工作方案(试行)》,到2020年,按照“100~150公里飞行半径、接报后15分钟起飞、30分钟到达”的标准布局,打造覆盖全省的“黄金一小时”生命医学救援网络。

重点景区有临时起降点

根据《工作方案(试行)》,到2020年,安徽省基本建成全境、全时、高效的直升机医学救援体系。

除了逐步在全省16个市部署医学救援直升机,还计划在合肥、蚌埠、芜湖3个市增设直升机配件及维修器材仓库,负责全省医学救援直升机定检和维修,61个县(市),每个县(市)设置1~3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到2020年,全省设置200个左右直升机起降场所。

同时,在黄山、九华山等重点旅游景区和大流量、长距离以及事故易发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要设置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并鼓励工矿区、特殊工业区和重点仓库等区域自建直升机起降点。

统一医学救援呼叫号码

安徽省将建立以市为基本功能单元,覆盖全省的直升机医学救援网络。确定统一的直升机医学救援呼叫号码,设定专用频率,并向社会公布。依托政府应急管理平台建立直升机医学救援信息网络,确保一旦遇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危急重症病人转运等情况时,能够及时获取信息并予以处置。

一般和较大突发事件需要直升机医学救援时,由各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确定并调度实施。遇重、特大及跨省、市或者其他特殊突发事件需直升机医学救援时,由省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通航企业则要根据实际,及时起飞直升机,以最快速度到达救援现场。救援对象由120救护车或通过其他有效方式及时送至指定直升机降落点。

定点医院实现市县全覆盖

《工作方案(试行)》提出,要按统一规划、军民融合、自愿参与、双向选择原则,选择确定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原则上以救治能力强的综合医院为主,以专科医院为辅。到2020年,全省建立80~100家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实现市县全覆盖。

据悉,确定安徽省紧急医疗救护基地项目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为省级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其中,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分别承担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安徽段水上突发事件直升机医学救援任务。

随机医学救护队伍由医师、护理人员组成,由各定点医院负责组建。每次救援过程中至少配备2名随机医学救护人员,负责转运过程中随机医学救护工作。随机医学救护人员必须经直升机医学救援培训合格后方可参加随机救护工作。到2020年,全省培训1500~2000名合格随机医学救护人员。

直升机救援谁使用谁付费

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直升机医学救援原则上应由使用主体支付费用。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政府使用直升机开展医学救援的,应按照应急管理的有关规定支付费用。危急重症病人使用医学救援直升机转运的,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使用人支付。

此外,也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展直升机医学救援保险业务,探索通过保险、慈善、救助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解决经济困难又确需使用直升机救援的使用人救援问题,逐步达到大众共享目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姚一鸣

新闻推荐

“认真育己马虎育人”?高校教师撰文:大学何以做到有良心

最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大学存在的问题:“一部分教师认认真真培...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病情危急,直升机来救命 全省16个市都将有医学救援直升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