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12岁弑母少年重返校园,真的是一种保护?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3 16:19   https://www.yybnet.net/

重磅思考

□安徽吴龙贵

12月2日晚,湖南省沅江市12岁男孩吴某康因不满母亲管教太严,被打后心生怨恨,将母亲用刀杀死。记者从多渠道证实,吴某康因未到法定年龄,已于12月6日被警方释放。其父表示,儿子获释后想送回学校读书,遭到多数家长反对,希望当地镇政府能帮忙管教。(据《新京报》12月12日报道)

这是一起令人惊悚的杀人案。惊悚之处,不仅在于杀人者与被杀者是母子关系,更在于,这个12岁的未成年人在事后所表现出来的淡然与冷漠。微笑着指认现场,为自己辩解“我杀的又不是别人,是我妈”,甚至还天真地表示“他们不会不让我上学吧”……行为的残暴与事后的懵懂无知,形成了鲜明而强烈的对比。

也正因如此,孩子重返校园的愿望遭到其他家长的反对,也就在情理之中。家长们最担心的,无疑是这个孩子身上所表现出的暴力倾向。仅仅因为管教太严,就将母亲残忍杀死的少年,很难说他的心理是健康的。虽然不能推断出他有再次行凶的可能性,但隐患是存在的。比如,老师能不能,或者说敢不敢对他进行正常的批评教育?同学之间能否友好相处?这个年纪的孩子,打打闹闹是常有的事,万一发生口角或冲突怎么解决?

从为人父母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担心并非歧视,而是一种自我保护。所以,我们能够设想的唯一结果就是,这个孩子重返校园后,多半会被迅速孤立,在异样的目光中开始新的生活,他的过往,将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他无法撕掉的身份标签,并因此将自己与整个世界隔绝。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坏的一种选择,法律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善意,让他免去了牢狱之灾,但事实上,他走进了另一座没有围墙的监狱,他没有获得自由,而极有可能只是冷漠与排斥。

这些,对于一个未成年人,哪怕是一个杀死自己母亲的性格扭曲的未成年人,是不公平和不人道的。人的成长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如果说他的弑母之举,是源于他留守儿童的身份,以及父母疏于管教,那么,当他重新置身于一个同样冷漠且缺少关爱的环境中,他又如何能够成长?这不是宽容,而是把他推向更大的深渊。

按照我国现行法律,年满14周岁才负刑事责任,12周岁的人即便杀人放火,也不需要承担任何刑事责任。这是考虑到不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对自己的行为缺乏认知能力。但问题是,不承担刑事责任并不代表没有过错,不用坐牢也决不意味着放任不管。

12月2日弑母,12月6日释放,这未免太过仓促和轻率。在弑母与释放之间,显然我们还缺少一种制度化的规制。理论上,我们还有“收容教养”制度,但据说在许多地方这类机构早已名存实亡。这片空白应该被及时填补,这就需要家庭、学校、社区和司法部门之间的联动,而不应仅仅推给家长。事实证明,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往往是失败的。

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过错埋单,包括孩子。保护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们为自己的过错付出相应的代价,从而明白对错,而不是一味地交给时间。

新闻推荐

大通区率先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本报讯大通区高度重视党报党刊征订工作,把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早部署、早发动、早落实,切实抓紧抓好。截至目前,全区已...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2岁弑母少年重返校园,真的是一种保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