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实践活动与实践方式,人类从不满足已经取得的一切成就,总会在对成就肯定的基础上加以扬弃,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思想理论及实践。创新的主体是人,无论是自然界还是整个社会,都是人的实践对象。人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要注入自己的思想、观念。因此,创新实践首先是创新思维,是与时俱进、知难而进、突破上限、不断前进的科学思维。创新也是全方位的,在中国发展前行的各个方面。无论是经济发展模式,还是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都需要用创新的眼光来看待,用创新的思维来引领,用创新的手段来处理。创新必然伴随着革弊,从这种意义上讲,创新又是一场深刻的内省革命。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当前,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空想,而是需要在体制机制、制度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变革,以此释放创新的活力与动力。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创新之基,在于改革。结合我们公司的实际状况,企业创新改革是第一等大事。公司改制十多年来,特别是在新三板上市后,产权制度已发生转变,但是管理体制仍然停留于原有的国有企业模式。存在管理层级冗繁、责任体系不畅、奖惩手段缺位、主人翁意识不到位等诸多弊端,这成为企业发展与确保广大股东权益的最大障碍。因此,改革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为此,股份公司应从顶层设计着手,制定科学合理、可操性改革方案,并强化实施。

具体设想如下:一、合并组织机构、优化配置人力资源、提高管理效率。二、科学制订规划考核方案、实行优胜劣汰竞争机制。三、调整二级单位年薪考核方案。四、调整车辆折旧计提方法。五、加强公营车的经营与管理,强化承包车的招投标管理。六、盘活内存、拓展增量资源,鼓励探索、加强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安徽运泰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沈洋

新闻推荐

篮球女孩一路闪耀赛场

颍州晚报讯(记者高红通讯员李怀萍谢文清文/摄)近日,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比赛暨中学生篮球联赛在马鞍山市奥体中心举行,颍...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