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三台冰箱中就有一台“安徽造”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40年来,安徽省经济总量增长近50倍,收入水平已迈入中等行列

本报讯12月13日,安徽省统计局局长吴劲松在“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发布会上通报了一组让人振奋的数字,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经济增长49.8倍,人均GDP增长了36.9倍……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安徽省已实现由低收入水平跃上中等收入水平的行列。

GDP增幅高于全国水平

1978年,全省生产总值仅114亿元,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于1985年、1993年、2000年、2007年、2012年分别比1978年翻了一番、两番、三番、四番和五番,2017年达270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49.8倍,年均增长10.6%,增幅高于同期全国1.1个百分点。人均GDP于2007年、2010年、2013年、2017年分别突破1万元、2万元、3万元和4万元,2017年达到43401元(折合6428美元),比1978年增长36.9倍、年均增长9.8%。

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安徽省已实现由低收入水平跃上中等收入水平的行列。

四大件年总产量破亿台

40年来,安徽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业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初期,安徽省是工业基础薄弱的农业大省,国民经济中农业占比近50%。40年里,安徽省坚持深化改革、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探索适合安徽省的工业发展路径,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工业经济突飞猛进。1978~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由47.2:35.5:17.3调整为9.6:47.5:42.9,二、三产业占比明显提高。

工业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安徽省家电“四大件”年总产量突破亿台(套),电冰箱产量自2007年以来连续11年居全国第一、洗衣机自2015年以来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空调自2009年以来连续9年居全国第二,全国每三台冰箱、每四台洗衣机、每五台空调就有一台是“安徽造”。

合肥成为全国铁路枢纽

40年里,安徽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年均增长21.4%,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铁路营业里程由978公里增加到4275公里,增长3.4倍。合肥成为全国19个铁路综合枢纽之一,“米”字形高铁网络基本形成,实现了1小时到南京、小时到武汉、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北京。“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运营。公路里程由2.4万公里增加到20.3万公里,增长7.5倍,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673公里,“四纵八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民航线路里程由480公里增加到9.9万公里,增长205倍。

四分之一城镇家庭有车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百姓的梦想是家里拥有“三转一响一咔嚓”(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及照相机);改革开放初期,成功人士的标配则是“腰里别着BB机,手里拿着大哥大,屁股下坐着桑塔纳”。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都成了一去不复返的老黄历。

2017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192.6亿元,是1978年的234倍。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由1981年的60.5%、61%下降到2017年的32.1%和33.5%。城镇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视、空调、冰箱数量由1985年的7.3台、0.1台、4.1台增加到133.8台、164.6台和100.2台,家用汽车由2000年的0.7台增加到28.6台。

40年来,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1年的425元增加到2017年的316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6元增加到12758元,分别增长73倍和51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明玉

新闻推荐

推进长三角地区2025年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吴振东仇逸)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13日在沪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台冰箱中就有一台“安徽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