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三九补一冬 来年无病痛 专家:进补并非人人皆宜,应“对号入座”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中医认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民间也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但不是人人都可以补,滋补也要对症。安徽省中医院专家查安生提醒,进补不是人人皆宜,应“对号入座”。

查安生表示,进补不是人人皆宜,应“对号入座”,首先是对应体质虚的人,简言之就是人体机能出现低下的表现,比如精力不够或女性腰酸等。其次是老人和产妇,尤其是多产妇女,是进补的最佳人群。此外,体质虚弱的病人也应适当进补。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不宜进补,因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切忌盲目进补,“此外,年轻人精力旺盛,体虚的情况也比较少。”

“推荐膏方进补,膏方是将营养物质与中药调配,对人体进行综合调补。但膏方也是药,药不能随便吃,应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补,才能收到良好效果。”查安生说,此外,牛羊肉也是进补的食品,吃阿胶补血比较好,男性吃鹿茸有助于益肾精、补气血。”

查安生建议,老人可以适当吃一些参类等食品进补,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组合和搭配,“但人参并非人人都适合,像现在不是特别寒冷的情况下,人参是要分类的,有的热性比较大不宜食用,吃多了反而上火。所以进补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体质来选择补药的类型。”

此外,羊肉虽是冬季良好的补益之品,但也有其适应证。患慢性病尤其是患肝病者不适合吃羊肉;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牙龈肿痛者表现为热证者不适合食用;腹泻者不适合食用;服中药者,若方中有半夏、石菖蒲等不适合食用。另外,高血压、肝阳旺盛的人也不宜多吃羊肉,否则容易引起头晕。

查安生提醒,如果身体很好,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不必刻意进补。过多进补,不但无益,反而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比如,服用过多的人参,会出现烦躁、激动、失眠、腹胀等“人参滥用综合征”。

新闻推荐

天地信息网络(安徽)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李锦斌出席 李国英致辞

李锦斌出席 李国英致辞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九补一冬 来年无病痛 专家:进补并非人人皆宜,应“对号入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