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请以法治的名义善待“涂鸦青年”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重磅思考

□安徽朱永华

9月12日,广东肇庆大学生丁满和在医院工作的欧文相约,于凌晨2时至5时在肇庆市的几条主干道涂鸦,并于一天后被捕,罪名为故意毁坏财物。一个月后,新的起诉通知书显示,罪名更改为寻衅滋事。近日,肇庆市端州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未当庭宣判。(据12月15日《新京报》)

很显然,无论是涂鸦艺术还是其他任何街头创作,都必须以遵守法规制度为前提,不能无选择的任性涂鸦。大学生丁满等一众涂鸦艺术爱好者,虽然涂鸦的是“艺术”,却有点目无法规的任性,几乎把城市所有公共设施都作为自己的“画布”,还美名其曰为“炸街”。如此乱来,即便是再美的作品也会让城市显得杂乱无章,遭到居民投诉也是情理之中。

但令笔者不解的是警方的介入。按说,即便是随意乱写乱画,充其量也只够得上行政处罚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当地以“故意损坏财物”罪名进行刑事立案并采取强制措施未免有些牵强,尤其是当损坏财物价值刚刚超过5000元,用这一罪名可能难以刑事治罪时,警方又重新以“寻衅滋事罪”起诉,非但在法律程序上欠严谨,也让人感觉有“欲加之罪”之嫌。客观上来看,丁满等人虽然“涂鸦创作”,但主观上并非恶意,性质和社会影响也并不大,与乱刻乱画和违法喷涂小广告有着性质上的明显区别。如果作为在校学生的丁满等人因此获罪,不仅意味着未来人生会被改写,显然也违背了法律宽严相济的初衷。

无论从事艺术创作还是在其他领域里创新发明,都需要一代代青少年插上想象的翅膀,唯有充满想象力,才能够在各个领域里不断求索与创新。尽管丁满和几名年轻学子行为不妥,但其对涂鸦艺术的执着和热情依然需要得到人们的理解与呵护,尤其需要获得来自法规制度和相关部门的保障与正确引导。任性且选择性适用法律,不只是会摧毁街头涂鸦这门艺术,甚至会扼杀青少年的想象力,给社会传递出错误导向。

实际上,对于涂鸦艺术,包括肇庆在内的很多城市,在管理和引导方面目前还是空白。报道中的这几名涂鸦青少年,不仅曾在大赛中获过奖,而且还为肇庆西江河堤改造做过美化,很多市民也希望政府设置涂鸦专区,让涂鸦爱好者用这一别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热爱家乡之情,让涂鸦文化能成为一道新风景。

在笔者看来,对丁满和几名涂鸦艺术爱好者,选择性动用刑法“一棍子打死”,反不如良法善用。这不是针对尚处在“襁褓中”的涂鸦艺术,而是在善待所有富有想象思维的青少年。

新闻推荐

爱心连皖疆冬衣捐皮山

12月14日,工作人员正在将捐赠的衣物装车准备运往新疆皮山县。当日,由省直机关工委和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主办、安徽日报...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太行英雄传2018-12-16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请以法治的名义善待“涂鸦青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