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村规民约“规”出正气“约”出新风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1-10 21:24   https://www.yybnet.net/

“红白喜事吹新风、敬老孝亲树表率、家庭和谐得幸福、诚实守信强信誉、支持集体共发展、党员代表当先锋、惩奖机制要分明。”在“全国文明村”“安徽股改第一村”宣城市宣州区花园村,村规民约由“虚”变“实”,变成朗朗上口、易懂易记的“七字歌”,“规”出正气,“约”出新风,落在行动上。

2018年8月,花园村把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规定凡村民家中老人满90周岁的,村委会每月给予老人高龄补贴90元,每年赠送生日宴一桌。并创办了全省首家村办老年公寓--幸福花园,为本村贫困高龄老人免除伙食费和床位费,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无忧的晚年生活。自新版村规民约制定以来,花园村共为9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1080元。“幸福花园”正变得越来越清晰、生动、丰满。

“既要推动村民增收‘富口袋’,又要同步推进村民精神‘富脑袋’。”花园村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有效遏制大操大办现象。同时以“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为主线,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嘉言善行感召村民,垂范全村,引领村民除陋习、树新风,成为当今乡村立新风、树正气的一种新形态。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伴随着刚性“硬约束”和柔性“软引导”,如今的花园村,乡风大变样,敬老孝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等各类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催生乡风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社会新风尚,正在这里悄然兴起,蔚然成风。

·曹光鑫 汤恒云·

新闻推荐

一场别样的新年酒会

本报讯1月2日下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芜校区图书馆三楼人头攒动,学生们或着正装礼服,或着传统服饰,优雅地步入了安徽信息工程...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规民约“规”出正气“约”出新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