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解读“国考”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1-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什么是省级开发区“重点班”?

省商务厅陈俊:特指安徽省17家培育期开发区(安徽开发区工作成效明显,成绩突出,获国务院奖励一个提前升级国家级经开区指标,安徽省将这一指标奖励给蜀山经开区。因升级程序正在办理,作为候任国家级经开区,该区不纳入此次考核),他们是安徽省省级开发区中最优秀的佼佼者,可谓重点班的尖子生。

记者:什么是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

陈俊:商务部制定考核办法,对省级申报国家级经开区的开发区给予2年培育期,期满后进行考察、考核评价,位于前列的启动升级的办理程序。

记者:此次考核评价为何称为“国考”?其考核标准是什么?

陈俊:此次考评是省商务厅严格对照“国标”,即按照商务部对国家级经开区的五大类53项指标,它是由国家部委制定的标准,可以说是全国最权威、级别最高的考评体系,完全符合五大发展新理念,是以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方向。安徽省完全按照国家级标准,在考核标准、程序、内容等方面对重点开发区进行综合考评,所以是一次国家级标准的大考,因此称之为“国考”。

记者:省商务厅主导的这次考评,与以往对开发区的考评有何区别?

陈俊:我们这次考评是完全对照国家部委对国家级经开区的标准,考评程序和对象,是面向全省最优秀的“尖子生”开发区,意义重大,完全区别于以往安徽省内自行组织的“省考”。

记者:这些上榜的“尖子生”有多牛?

陈俊:此次考评是省商务厅严格采用商务部针对国家级经开区的“考卷”而进行的最真实的“模拟考”,可以说,闯进成绩单前8名的“尖子生”,是各地市地方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其综合发展水平比安徽省部分国家级经开区都要好!

记者:此次考评结果,对以后开发区服务管理工作,会有怎样直接的影响、作用?

陈俊:省商务厅根据2018年全省培育期开发区考核情况,对前8位的培育期开发区主要和分管负责人进行会商,通报考核结果,研究下一步工作,提出合理化发展建议;对后3位的培育期开发区主要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全方位把脉问诊,指导其今后发展。

在宣传报道方面,我们将会与市场星报等媒体召开专题会,对考核结果及排名靠前的开发区发展成就进行集中报道。

在成果运用方面,将对前8位的开发区优先推荐升级国家级经开区,优先给予金融、招商、宣传、培训等方面精准服务,优先在开发区举办全国、全省性会议和活动,优先支持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2018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颁奖典礼录制 虞爱华等出席并观看

本报讯(记者朱琳琳)1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安徽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8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评选活动颁奖...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国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