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古意充沛 气韵十足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2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竹峰年纪轻轻,文笔非常好,文学修养也很好,尤其是对中国文章,有很深的研究。竹峰的散文,气韵十足,古意充沛,文笔绮丽,而且他的写作路数,以邱华栋老师的说法,是“上接唐宋,下接民国”,有中国文章的传承,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前几天读竹峰的《挥觞》《秋水》《古环》《登楼赋》等一组散文,很喜欢,也有感触。这一组新写的文章,我以为是“上接魏晋”了。我想象竹峰写这一篇文章之时,就像少年杨过,夜深人静之时,在终南山山坳的空地上,月明星稀,清风浩荡,打出了一路“黯然销魂掌”。这一个功夫,取内外家之长,既有外家拳成分,也有内家拳风格,掌风所到之处,飞沙走石,神鬼啼鸣,千里霜雪。艺术之境,到了一定层次,就是神鬼之境,非人力所为。竹峰这一组文章,颇有鬼斧神工之妙。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竹峰现在进步很大,很多文章,连接家国天下,有“大我”的情怀。当然,这一个境界,还可以更大更宽广,更自然一些,更自信一些,也更深邃一些,更有哲学性一些。

我跟竹峰提个意见,一定不要做一个“小儒”,要做一个“大儒”;不要做一个传统的小文人,而要作一个坚定的现代大知识人。现代性很丰富,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主义,认识上的理性主义,治世的法律主义,以及目标上的人文主义。竹峰若能将这些现代的理论,无形地注入到文章当中去,文章当更深厚,更广博,更灵动。一个写作者,以纵横万里气象浇胸中块垒,凝结的笔墨,自然深厚丰沛,云蒸霞蔚。

(赵焰 安徽省作协副主席)

新闻推荐

让罕见病不再是“医学的孤儿”我国打出政策“组合拳” 满足患者“一粒药的期待”

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在药房为取药者发药。(新华社发)继部分抗癌药降价、进医保后,“保障2000万罕见病患者用药”提上...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红星路4月起改造2019-02-21 10:00
评论:(古意充沛 气韵十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