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纠正教师过度依赖手机布置作业 2019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传出诸多好消息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2-22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摘要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安徽省将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扭转长期以来“重智育轻美育、体育,缺劳动教育”、“重知识轻品德”、“重应试轻能力”的顽瘴痼疾,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严格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今年安徽省将继续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素质监测,把体育工作纳入现代化教育指标体系、纳入考试制度改革、纳入督导评价内容。继续实施“学生体魄强健工程”,严格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改进体育教学。

在开展美育方面,安徽省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建立中小学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督促学校开足开齐美育课程,严禁以任何理由挤占美育课时间。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现阶段美育教师缺口问题。

与此同时,安徽省将健全劳动课程体系建设,拓展劳动教育途径,健全条件保障机制,把学生劳动教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确保劳动教育能够真正开展起来。

三学科纳入全省统考

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安徽省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任何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积极稳妥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从今年开始,建立并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2019年各地将全面实施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特别是初二年级的生物学、地理及信息技术学科,已由原来各地自行组织的考查学科改革为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学科,要按省级考试统一规范的要求,加大政策宣传,规范考试组织程序,确保平安有序实施。

此外,除先行试点的马鞍山市铜陵市外,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科学筹划,于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各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和报备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自2020年秋季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

纠正过度依赖手机布置作业

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精神,安徽省将制定减负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督导检查和暗访通报机制,形成规范中小学生办学行为的威慑力量。

学校要规范电子产品的使用,特别要加强APP进校园的统筹和管理,按照“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双审查”责任制。未经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同意,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APP。同时,坚决纠正部分教师过度依赖智能手机进行作业布置、考试排名公布等行为,杜绝“家长助教化”倾向。

与此同时,安徽省将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健全巡查暗访通报、记分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登记,落实好年检年报制度,会同社会综合执法部门定期进行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列入黑名单,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建立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制度

放学了,孩子没人接,学生没好去处,怎么办?自今年春季学期起,全省将全面启动课后服务。

安徽省将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分学段、分城乡提出实施办法,普遍建立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制度,将中小学课后服务与落实课程标准、强调综合实践、减轻课业负担、推进德育工作、实现家校共育等结合起来,多途径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

此外,课后服务严禁搞“一刀切”,严禁缩短教育教学活动时间,杜绝名不副实的课后服务,严禁将放学的课后服务时间,作为正常教学时间用来集体上课。·本报记者 束芳·

新闻推荐

长临河老街获省“小个专”示范街称号

日前,经中共安徽省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估审核,长临河老街被授予首批安徽省“...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建家教指导中心2019-02-22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纠正教师过度依赖手机布置作业 2019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传出诸多好消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