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东向对标 文化先行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但是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水平还没有与资源优势地位相对等,“对标沪苏浙,我们还需要在文化产业的合作合办上下功夫,补足短板。”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广武告诉记者,“当前,我们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独特的文化资源,积极引进沪苏浙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促进宣城市与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建立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合作机制,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精干力量前往沪苏浙一带学习文创产品开发生产的新模式,在“文化遗产日”期间,当地创作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引起良好反响。

下一步,宣城市还将与沪苏浙地区开展深度合作,加大对全市非遗类产品和文房四宝产品的开发创新力度,谋划举办首届文创大赛,并筛选重点企业,通过参加每年一届的上海长三角文博会,提升本土文化产品的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全面优化服务环境,加大文化招商力度,积极引进沪苏浙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推动建立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合作机制,促进全市文化产业整体水平提质升级。

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

2018年10月23日,长三角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办,宣城市是联盟成员之一。10月25日,由长三角各市、区、县文化馆共同发起的长三角文化馆联盟在上海浦东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上成立,宣城市文化馆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共同签署了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加入联盟,就是要凝聚起各方力量,进一步拓展文化建设途径,丰富文化服务形态,拉近宣城市与先进地区的文化差距,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多样性、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文化馆馆长端木于平说。长三角文化馆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化馆事业创新性发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协调机制,更好地整合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发挥文化馆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协议,长三角地区文化馆将建立联盟协商机制,加强交流,深入探讨合作规划、行动计划和实施意见,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合作会议,有效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区域资源优势,联盟成员馆相互免费提供优质文化资源,实现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深度对接。同时,开展重大活动合作,定期组织交流活动,提升合作发展品质,打造合作发展品牌,全力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搭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合作平台,将原先公共文化服务的弱项补齐补强。”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区域一体化,加强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宣城市正在通过与长三角地区的对标对接,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数字资源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学习上海、南京、杭州等市的“互联网+文物监管平台”文物保护经验,搭建宣城市文物安全巡查管理平台,率先在安徽省开展文物安全技防技术的升级,探索宣城市特有的“互联网+文物安全”机制。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共建共享,宣城市积极为全市“农家书屋”补充沪苏浙地区出版物,让基层群众能更方便地享用到长三角地区优质的阅读资源,并与南京市博物馆等联合举办馆藏文物精品展览;同时,积极探索构建“长三角群艺联展(演)”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宣城市还将通过学习长三角先进地区文化服务机构运行和管理模式,探索文化人才队伍培养的新路径。

新闻推荐

长三角春季出游火爆铁路预计日均发送206万人

新华社杭州3月15日电(记者魏一骏)记者15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于近日出台,2019年...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向对标 文化先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