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今年危房改造如何改怎样补? 四类对象享受补助,重建房屋户补2万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3-2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四类对象享受补助,重建房屋户补2万

■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实习生赵佳雪徐奥萍

今年安徽省将完成剩余2.96万户存量农村危房改造,四类对象将享受危改补助。近日,省住建厅和省财政厅印发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今年11月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今年摘帽的9个贫困县9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安徽省所有的存量危房将全部改造完毕。

四类对象享受补助

很多群众对危房改造的条件不是很清楚,以为只要有危房就能享受补助,其实不然。方案明确,今年危房改造只有四类补助对象,即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并重点向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在对象认定方面,安徽省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识别以扶贫部门认定为准,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份识别以民政部门认定为准,贫困残疾人家庭身份识别应由残联商扶贫或民政部门联合认定为准。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政府资金采取分类补助,补助标准为: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在中央财政补助基础上,省财政对国家扶贫开发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县(市、区)户均补助3000元;其他一般县 (市、区),省财政户均补助2000元。安徽省要求,各地要积极筹措资金,实施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切实兜底做好特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危改以农户自建为主

危房改造如何操作?对此,方案规定,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原则上应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要优先选择加固方式对危房进行改造,原则上C级危房必须采用加固方式改造。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各地要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建。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各地将兜底解决。鼓励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面积方面也有严格规定,引导农户建设既经济合理又满足使用需求的房屋,防止盲目攀比、超标准建设导致农户举债建房等现象发生。改造建筑面积1至3人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验收后一月内打卡发钱

农村危房改造坚持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县级审批流程。各地要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将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审查结果按照相关程序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安徽省还要求农村危房改造要严格执行有关标准,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标谁、影响质量。同时,防止做表面文章,禁止单纯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用途,坚决制止单纯的“刷白墙”现象。

为了防止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挤占挪用和滞留,安徽省要求县级住建部门要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并将验收合格达到补助资金拨付条件的农户名单提供财政部门。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支付,应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按比例足额支付到农户“ー卡通”账户。支付时间不应晚于竣工验收后30日,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和滞留。

新闻推荐

13500余条扬子鳄大“挪窝”

工作人员将扬子鳄运到户外。本报讯阳春三月,气温升高,扬子鳄醒了。连日来,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3500余条扬子鳄...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危房改造如何改怎样补? 四类对象享受补助,重建房屋户补2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