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失明的他,要种下10万棵树有多难……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4-16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王惠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光荣村村民。他幼年双目失明,自1982年起,他用27年时间,植树10万多棵,绿化七座荒山100多亩,并带动乡亲绿化了全村3000亩荒山,彻底改变了当地的生态面貌。2002年后,当地山林进入管护期,王惠明又在合肥办起了小型盲人推拿店,为近30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由于患先天性白内障顽疾,王惠明6岁的时候双目就完全失明了,但是家庭的温暖和照料、社会的关怀和援助,让倔强的王惠明在心中燃起对绿色生活的渴望。1982年秋天,王惠明作出的选择让所有人惊讶不已:上山种树。那年他刚满16岁。

从此,人们几乎天天都能看见王惠明瘦小孤独的身影在荒山上出现。斩荆棘、翻硬土,身上的累累划痕,手上的个个血泡都没有让他退缩。栽苗、浇水、除草、施肥,在一团漆黑中他用心培育、呵护着绿色。就这样,到1990年,王惠明把自家60亩荒山全部种上了树。慢慢地,村里另外90亩荒山又披上了“绿装”。

2002年,王惠明种植的树木基本进入了管护期,自立好强的他又来到省城合肥,凭借一手熟练过硬的推拿手艺,开了一家盲人推拿店。富裕后的王惠明没有忘记乡邻,也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不仅招收残疾人员为主的员工,帮助30多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为有困难的员工提供多方面的帮助,而且无偿向残疾人等传授推拿技术,使他们走上了致富道路,还多次向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捐钱捐物。

多年来,王惠明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安徽省“精神文明十佳人物”等荣誉,被授予第五届“地球奖”。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王惠明向世人证明了,残疾人只要自强不息,同样可以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束芳·

网 友 点 评

网友@jggf:#好人365#之最坚守:“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是王惠明的信条,虽然看不见世界的色彩,但对绿色对生活的渴望,让他走上了一条自立自强的光明之路。

新闻推荐

安徽扬子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建筑设计方案批前公示

一、公示内容:项目名称:安徽扬子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建设单位: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项目位置:三山区龙湖大道和芜...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鸟飞呀飞2019-04-16 01:36
猜你喜欢:
评论:(失明的他,要种下10万棵树有多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