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双轮”驱动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学术研讨会述要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4-1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来自苏浙沪皖三省一市的专家学者近日在安徽大学举行“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实行“双轮”驱动。

谋科技创新就是谋高质量发展。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认为,长三角地区要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必须主动沿“一带一路”构建以我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沿长江经济带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构建国内价值链。在此过程中,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新旧动能的转换点。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仅是为了建立统一的市场,利用规模经济加快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三省一市的科技资源、人才优势和教育成果,加快把长三角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导示范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安徽大学胡艳教授认为,要突破小长三角的思维,实现从小长三角到大长三角思维的转变;突破长三角区域“核心-外围”这种二元结构的思维,实现向“多元多中心网络”思维转变。合肥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是长三角区域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省一市要找到优势互补的切入点,推动协同创新。

打破行政界限是一体化的关键。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认为,区域一体化的动力来自于合作红利,必须建立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收益机制,并建立跨省市的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刘志彪教授认为,非一体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体制。长三角一体化,就是要解决各地在分散发展体制中的规模不经济性,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机制协同,克服行政管理机制的管理幅度过大过宽的问题,取得长三角一体化的共同市场的规模经济,提升长三角整体的国际竞争力。浙江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朱李鸣所长认为,三省一市在谋划未来产业发展上要加强统筹协调,追求市场准入一体化、服务标准化,建立成本分担、补偿共享机制。复旦大学范剑勇教授认为,目前长三角有形的、物理的一体化呈现增强趋势,无形的、制度的一体化进展较慢,迫切需要加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韦伟教授认为,制度创新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必须对长期形成的区域发展思路进行改革,对由这种发展思路决定的工作方法进行改革,对由这种工作方法实行的评价考核体系进行改革,对中央政府的财税及相关政策进行改革。应把企业作为推进主体,可考虑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长三角各地参股的股份制项目营运主体,探索地方财政和税收分享机制。

科技成果转化要发挥市场和民企的作用。刘志彪教授认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要从具体的项目着手,以企业为主体,以国内价值链的构建为组织形式,以产业集群作为空间载体,鼓励区域内企业之间的收购兼并、联合“走出去”,把国家各类战略性的政策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加以复制。韦伟教授认为,创新成果转化靠的是企业尤其是民企而不是政府,国有企业有实力却没有动力创新,小民营企业有动力却没有实力创新,所以寄希望于大的民营企业。安徽省社科院林斐研究员认为,科创与企业的对接和政府与企业的对接类似,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尚待解决。G60科创走廊的建立,要从理论层面有所支撑,而不是仿造一个硅谷。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好安徽优势。刘志彪教授认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三省一市要做到“两要两不要”:要多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去推进,不要或少用行政化、命令化的手段;要多从具体的项目出发考虑一体化的协同和联合,不要在无边界、难操作的范围内发抽象的议论。安徽大学宋宏研究员认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最核心的目标就是创新。安徽的优势就是在某些领域创新的提前性,要以安徽优势板块为核心或龙头,来构建一个产业体系、创新体系,以长三角的四大中心城市为主体,打造一个创新带或创新轴。要让企业唱主角,通过企业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串联起来。安徽大学吴义爽教授认为,安徽要改善营商环境,抓紧新一轮工业革命契机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安徽大学徐晓红教授认为,高质量一体化的速度不一定要很快、增长的指标不一定要很高,但是效率要高,结构要优化。(作者单位:安徽日报社)

新闻推荐

安徽文一签下男篮前国手张松涛

本报讯安徽文一男篮再引强援!记者昨日从俱乐部获悉,球队已正式签下北京首钢中锋张松涛,张松涛将身披文一战袍征战5月18...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轮”驱动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学术研讨会述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