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他带领团队追梦“江淮心” 张应兵:掌握先进节能技术靠提升品质站稳脚跟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1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张应兵带领团队一直在不断创新。

从零开始,到拥有自主研发的“江淮心”,江淮汽车发动机研发经历了十余年艰难的“破冰之旅”。作为亲历者和领航人,江淮汽车发动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应兵带领团队“摸着石头过河”,打造了江淮“技术领先化”GC汽油机平台,终于将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中。其中,1.5T+汽油发动机连续三年斩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荣誉。2018年,张应兵荣获2018年度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

江淮人誓言做出高品质“中国心”

拥有自主研发的“江淮心”,是江淮人孜孜以求的绚丽梦想。

2002年,江淮汽车上马发动机项目,几乎是从零起步,项目团队只有十几个人,组建了研发团队,接着又组建了制造团队。在缺人、缺技术、缺环境、缺资金的形势下,江淮人迎难而上开始了“破冰之旅”。

与此同时,行业内部也在经历发动机技术的快速变革,采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分层燃烧等先进技术,成为引领汽车发动机未来的主流技术路线。

也正是敏锐洞悉到这一发展趋势,2009年9月8日,江淮汽车正式启动了1.5T+汽油直喷发动机项目研发。而这一重任,则落在张应兵及其领衔的江淮汽车技术中心汽油机设计团队身上。

“这个项目2009年9月启动,是江淮汽车第一款真正意义上正向开发的高水平发动机项目。这个项目,给我们打通了发动机研发的所有环节,我们做到了完全自己设计、自己仿真、自己开发等整个过程。”张应兵说,“在后来首台样机点火仪式上,合作方领导用刚出生婴儿的呱呱坠地来形容。我们当时真的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了极大的感情和热情。”

无逻辑的开始 有逻辑的执行

对中国车企自主品牌来说,汽油机采用缸内直喷几乎没有成功案例可供参考,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有一点是整个核心动力产业的共识,那就是“科技突围”。

在设计阶段,张应兵和项目团队花了六个月做概念设计。之后,又做了五六个月的布置设计。“正是因为这么长时间的概念布置设计,为项目研发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张应兵说。

“汽油喷油的位置有两种,一个是在气道,一个是在缸内,后者效率更高、更省油,而且动力更好。当时,国内只有很少的车企在尝试自主研发。”张应兵说,“回过头来看,在我们开始研发的时候,心里是没有底气的,但最终成功。我想这段过程可以归纳成‘无逻辑的开始,有逻辑的执行’。”

张应兵口中“有逻辑的执行”,便是团队对品质精益求精的过程。

张应兵说,在发动机研发的过程中,控制进气的温度是个难点。“传统的做法是通过风去冷却进气,为了提高效率,这个项目我们首次尝试用水去冷却。当时国内自主品牌没有这样做的,供应商都很难找。后来反反复复出现小问题,光是解决温控就花了半年多时间。”

普通气道喷射汽油发动机,只需做5000-7000小时可靠性试验,而这款发动机可靠性试验累计达10654小时。而为验证直喷发动机对不同区域燃油的适应性,项目团队更是开展了历时2个月、横跨10个省的南中国油品适应性考核,搭载瑞风S5整车累计试验3万多公里,完成32种不同区域的油品测试。

打通全产业链 靠提升品质站稳脚跟

被张应兵当成“孩子”一般的1.5T+汽油直喷发动机,最终在2013年进入量产,是国内自主品牌首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机型。

2016年2月2日,包括张应兵在内的江淮汽车动力研发团队凭借在汽车发动机研发领域的累累硕果,荣获2015安徽年度经济人物团队。他们也是评选中唯一一个以团队获奖的“安徽年度经济人物”。

丰硕的荣誉并没有让张应兵和他的团队停下创新的步伐。在原有基础上,新的1.5T+发动机搭载了起停、可变机油泵、电子节温器和开关式水泵等节油技术。

江淮人在实践中得出发动机的各种性能参数信息,为核心技术研发的纵深推进提供养分,逐步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时至今日,江淮汽车已逐步建立并完善了汽油、柴油、乙醇三种燃料,六大发动机的研制。

“当前最核心还是把产品力做上去,想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站住脚,一定要有产品,而且要有足够的竞争力。我们刚上市不久的瑞风S4产品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达到了大众车的水准,瑞风S4在汽车之家的SUV口碑排名第一。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把做好产品这种惯性融入到我们的基因中去,要持续地出好产品。”

张应兵说,1996年,江淮就提出了“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的愿景。“当前,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汽车产业发展浪潮席卷而来,中国汽车业站在崭新的十字路口,江淮也处于崭新历史发展变革时期。我们只有勇于跟上,敢于创新,才能生存,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晨报星级记者 于巧妮/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安博开展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安徽博物院在此日前后推出...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收获时节农家笑2019-05-17 11:12
评论:(他带领团队追梦“江淮心” 张应兵:掌握先进节能技术靠提升品质站稳脚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