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田长麟同志发言 建立“双核”联动机制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国家先后批准建设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及北京怀柔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长三角地区占了两个。无疑,建立安徽合肥与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双核”联动机制,对构建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共同体,形成科研与产业联动的创新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要真正形成联动机制还有多个问题亟待突破,包括思想观念上的落差、主体体量上的差距、科创合作上的滞后等。为突破上述问题,特提出两个方面建议:

一方面,要让合肥大科学装置真正“大”起来,这是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现“双核”联动的前提。大科学装置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关键核心之一。大科学装置除了服务高校院所和企业用户的科研需求之外,还会产生大量高新技术而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目前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普遍存在建设经费不足、人才队伍不稳、企业用户不多等一系列问题。省委省政府应以当年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落户合肥那样的魄力,下更大力气支持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建设,为推动安徽融入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并在多个特色领域实现科创引领奠定坚实基础。主要措施包括:

在政府相关部门与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之间建立人员相互挂职制度,协调大科学装置申请和建设进度、增加服务企业强度、促进特色技术向新兴产业转化力度。

主动对接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设立专项经费、拿出专门编制,确保大科学装置高效运行的经费和人员充足。

建立大科学装置企业用户服务专项基金,大科学装置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及专项基金,鼓励和促进大科学装置针对企业用户做好技术提升和科研服务,促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产生新技术的产业化,培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另一方面,共建共享大科学装置,这是合肥与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现“双核”联动的关键。只有参与共建,才能更好实现共享共赢。主要措施包括:

成立由沪皖两地发改委、张江合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组成的联合工作机构,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交流信息、跟踪世界科技前沿、联合申报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

“以我为主,联合共建”,联合沪苏浙共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合肥新光源大科学装置,以及申请筹建量子科学国家实验室、战略新能源国家实验室。积极参与上海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装置、张江国家实验室的建设。

会同沪苏浙共同建立联合发展科学基金,建立高端人才引进共享机制,推动大型科研仪器共用共享,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共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重大研发计划,参与国际大科学装置建设。

新闻推荐

经济犯罪已成主流犯罪,省公安厅提醒: 守紧“钱袋子”牢记三点

本报讯(记者张玉芳)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安徽省经济领域各类不安全...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讲述“渡江故事”2019-05-17 07:18
猜你喜欢:
付钱方便了2019-05-17 00:00
评论:(田长麟同志发言 建立“双核”联动机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