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刘微: 90后散打教练的献血情怀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6-1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我觉得我真的没有啥可以采访的,想法就很简单,献血救人的同时,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就是一举两得。”得知淮河晨刊记者要采访,90后姑娘刘微朴实的言语让人感动。但每一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市民都不简单,背后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故事。

经过了解,眼前这个颇有侠客风采的姑娘确实不简单。从小习武的她,如今是一名散打教练,开了自己的武馆,在传授武艺的同时,连续十年和母亲一起无偿献血,是为数不多的母女无偿献血志愿者。

“我最早献血是在大学放暑假期间,当时看到新闻报道中的一些车祸,伤者急需血液救命,于是我就想,我是O型万能血,可以救很多人的命,想法很简单,便很快和妈妈说了自己想法,没想到妈妈和我一起,去老百大外的献血车,第一次就献了400毫升。”刘微说,在此之前,她小时候就对献血救人印象深刻,那时在她姥爷住院期间,病房里住了一个六岁的白血病小女孩,因为输血的血液得不到供应,最终离开了人世,这件事对她影响很大,脑海中一直都有那个小女孩的身影,血液可以救命的观念深入其心。

如今每年2月和8月,成为刘微和母亲周巧云固定的献血月,她们的无偿用血证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十年来的献血量。而刘微的胳膊上,留下了很多献血时的针眼。她说自己属于疤痕性皮肤,针眼很难消除,所以不用看献血证,数一数针眼就大概知道献血的次数了。

刘微说,献血不但可以救人,还能促进自己的新陈代谢,作为一名武术散打教练,平时运动量很大,献血可以促进身体内循环,使身体更加健康。据了解,刘微大学本科四年,系统学习了武术散打,曾经获得第11届安徽省运会第三名、获2010年12月海南国际武术散打锦标赛52公斤级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2009年10月被评为国家级教练员。

“如今我已经退休几年了,但身体一直都很好,又找了一份工作发挥余热,我想这都是多年来无偿献血的作用。”刘微的母亲,54岁的周巧云介绍,和有些家长拒绝让子女献血不同,她不但支持女儿献血,在科学认识了献血的好处后,她和女儿一起献血,而且认识了很多无偿献血志愿者,彼此交流献血心得,学习养生秘诀,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现在捐献的都是全血,只要有需要血小板的,我义不容辞捐献。”刘微说,献血是积德行善的大好事,你也许想不到,自己的血液可能会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性命,这是一件多么伟大和有意义的事情啊!

新闻推荐

百项创新成果闪耀双创周 全国双创周合肥分会场启动 量子、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发布

6月13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安徽合肥分会场活动在安徽创新馆启动。本次活动周的主题是“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微: 90后散打教练的献血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