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省政协委员赵咏梅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发言 推进生态补偿可持续发展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6-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相对于前两轮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第三轮试点发生很多新的变化。为实现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可持续发展,提以下建议:

一、争取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生态补偿机制是综合考虑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整上下游之间利益关系的一种制度安排。从新安江流域前两轮的试点结果以及安徽省实施一年多的地表水生态补偿运行结果看,在政府调控下,运行良好,省与省之间基本满意,补偿系统处于良性循环中。但随着国家实行逐步退坡政策,上下游之间直接商谈的效果很难保证。建议争取国家继续参与调控协调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效保证跨省之间生态补偿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健全补偿标准体系

设立补偿条件要尊重事实,充分考虑到流域上下游地区社会公平、环境保护责任和利益平衡。一是确定合理的补偿因子权重。二是据实修正水质稳定系数。三是将用水量纳入补偿考量范围。

三、建立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机制

国家层面的补偿资金取消,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水污染防治专项等方面也缺乏向新安江流域倾斜的导向和意见,新安江上游为满足水质要求,付出的将越来越多,难以承受,积极性将会受到严重挫伤。为此,一要提高补偿标准,至少应该达到投入与获得的平衡,并且省级层面的补偿资金仅应该是社会及生活用水的补偿。二要与下游建立供水补偿协议和企业用水补偿基金,并随着用水量的增加而增加。杭州市将千岛湖作为饮用水水源后,可在自来水费中增加一定的生态补偿费用,对使用新安江水的企业按使用量确定认交额度,对口补偿上游开展污染治理的企业。三要拓展生态补偿领域,建立基于水源涵养、湿地保护、公益林等增加上下游生态服务功能的生态补偿机制。这样可以减轻上游投入治理的负担,使补偿机制更具生命力,更可持续。

新闻推荐

首届徽学学术大会今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桂运安)6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将于6月18日至19日在合肥举行。本届...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委员赵咏梅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发言 推进生态补偿可持续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