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发挥安徽农业大省生态要域优势 民革安徽省委会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6-2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长三角地区经济区域一体化已经步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三产融合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安徽作为农业大省,在融入长三角后应发挥农业农村优势,打造现代农业,成为平衡长三角经济协调发展的主体。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出台政策,引导资本流向农业农村。加速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明确定位粮食生产导向,确保“口粮”安全计划生产储备粮,满足“舌尖需求”开发专用粮,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三品两标”粮,培育龙头企业生产品牌粮。通过调整结构、吸引资本投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重塑工农城乡关系,用现代工业管理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注入农业资本,不断提升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促进农业经济转型发展。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在人才培养、要素配置、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二是科学规划,发展全域旅游农业。围绕满足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为引领,抓住“土息泥香”的乡村旅游新热点,将“留得住消费群,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注入规划,合理布局“田园综合体”,打造皖南、江淮、皖北三大板块,山区、丘陵、岗地、平原四大区域,农业公园、休闲农(林、牧、渔)场、乡村营地、乡村庄园、乡村博物馆、市民农园、科教农园、乡村民宿(俗)、养人家园、创意农园等十大业态,形成“三四十”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发展安徽全域旅游农业。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八公山豆腐坊”“叶集羊肉庄”、“红色将军寨”“悠闲桃花园”“六安瓜片屋”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店、客栈和短租房,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广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确保村庄紧跟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三是因地制宜,谋划农村康养产业。要瞄准中国进入老年社会,长三角康养产业需求激增的现实,特别是要主动适应人们追求健康保健优先于医疗的生活新趋向,因地制宜建设独具特色的 “药膳房”、“养生堂”、“健身馆”等休憩式农家乐。同时,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抓住特色小镇建设,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支持创办创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以及“医”“护”“养”三元合一的创新型养老实体。

四是打牢基础,筑起生态安全屏障。安徽省处于长三角的“西域”,系北亚热带与北温带交替地带、海洋性气候与大陆性气候交汇地带,是新安江、淮河的重要发源地,是长江中游的重要区域,更是其它任何地区不可代替的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要把修复“三水”(长江、新安江、淮河)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力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在完善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上,建立淮河、长江流域和“三水”主要支流的生态补偿机制,实现“三水”同治。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机制,逐步建立碳汇交易市场,发展森林碳汇工程。加大境内江河湖泊治理力度,强化 “三长”(河长、湖长、林长)同治,实现境内流域全域山水田林路畜综合治理。加速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农村厕所、生活垃圾和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强制逐年减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最大限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总之,要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安徽农业大省、生态要域的优势,承接长三角核心区“三溢”(资本外溢、游客外溢、康养产业外溢),打造安徽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农业、康养产业和生态屏障,真正做到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新闻推荐

长三角三省一市高院建智享平台 促进网上跨域立案 提供智能司法服务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1日联合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长江三角洲地区智慧法院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平台”...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安徽农业大省生态要域优势 民革安徽省委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