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长三角消保委: 汽车、旅游成上半年投诉热点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7-1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长三角地区消保委今年上半年的一项统计表明:事件性热点——汽车及售后服务;阶段性热点——房屋及装修服务;趋势性热点——旅游及相关服务;结构性热点——预付式消费;增长性热点——新兴消费模式,成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费投诉热点领域。

数据统计:消费投诉同比上升11.8%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5748件,同比上升11.8%。其中,上海市消保委受理97678件、江苏省消保委受理59331件、浙江省消保委受理22233件、安徽省消保委受理6506件。按投诉类别分,商品类投诉84955件,占投诉总量的45.7%;服务类投诉100793件,占投诉总量的54.3%(上述数据仅是长三角地区消保委受理并处理的投诉量,不包括消费者通过其他法定途径反映的投诉)。

汽车领域投诉:集中在质量与服务

今年4月,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汽车领域相关消费投诉明显增多。统计表明,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汽车及售后服务投诉达 13183件,同比增长43.86%。投诉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捆绑其他收费项目;二是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虚高标价、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三是汽车质量问题,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关键部件在短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如发动机漏油、制冷设备失灵等。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汽车经销企业应诚信经营,对车辆和增值服务明码标价,不得以不真实的低价误导消费者;不得以免费赠送为由逃避责任;不得以营销话术“套 路”消费者;不得利用格式条款规避违约责 任;完善流程,落实 PDI 责任,不得将存在 问题的车辆交付给消费者;严格履行 《汽车 销售管理办法》 的相关规定,不得依仗优势 地位欺骗消费者。

住房领域投诉: 宣传与事实不符

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推进, 越来越多居民的住房和居住条件得到了改 善,但由此引发的商品房及家装相关投诉数 量也在增长。今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受理的 房屋及装修服务投诉为 2938 件,投诉中反映 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以“学区房、装修精良、环境优美、赠送面积”等 优惠为噱头,以此吸引消费者购房,事后却存 在房型与宣传不符、承诺缩水的情况;二是房 屋渗漏、精装修房墙皮脱落、家用设施安装不 到位等质量问题频现;三是装修服务低价揽 客,装修实际施工过程中肆意增加收费项目,

装修费用低开高走,且在装修过程中使用低 价劣质的材料,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消费者在购房 时,要仔细阅读合同协议,并要求经营者在合 同中对精装修所选用的建筑材料予以明确,

如涂料、板材、卫浴等的具体品牌和规格。注 意合同中的格式条款,根据实际需要补充约 定相关事项,避免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条款侵 害自身合法权益。

旅游领域投诉: 擅改擅调项目和费用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 三角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随着旅游频次的增 多,旅游相关服务投诉有所上升。今年 1 至 6月份,四地消保委受理的旅游及相关服务投 诉 9218 件,同比上升 29.59%。集中的旅游消 费投诉有:一是擅自变更旅游项目、游览时 间、住宿酒店、餐饮标准等;二是行程安排不 合理,导游服务不到位等;三是航空机票退改 签手续费过高;四是酒店在线预订成功后无 法入住,如订单被取消,房价突然上调等。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经营者应以显 著方式告知消费者旅游服务的实际提供者,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要与消费者明 确约定旅游项目、游览时间、住宿项目等内 容,并严格按照合同履行、保证服务质量;消 费者在签约时要注意保存好相关证据,维护 自身的合法权益。

预付式消费投诉: 线下企业跑路多

近年来,预付式的线下、线上消费越来越 多。由于预付式消费的商业模式本身存在结 构性风险,靠消费者自身能力无法规避,引发 的问题屡禁不绝,既有线下的美容美发、洗浴 健身、餐饮等企业关门倒闭,也有线上的旅 游、住宿、文化娱乐网站停止营业,特别是共 享单车押金等问题,往往呈现突发性、群体性 的特点。

今年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共受理预付式消 费投诉高达 21751 件,同比上升 75.07%。集 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线上平台企业以 预存款、押金、账户充值等名义占有消费者的 资金,不当设置退款障碍、不履行退款承诺;

二是部分线下经营者倒闭“跑路”,导致消费 者预付资金损失;三是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在 销售过程中嵌套了第三方信贷服务,通过设 置不公平条款造成消费者的退出成本畸高,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示:消费者在网络平台预存款和押金的所有权属于消费者,经 营者不得利用不平等条款、技术方法和商业 套路给消费者退款设置障碍。呼吁长三角共 同加强预付式消费的顶层设计,强化预付式 资金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针对部分 教育培训机构嵌套第三方信贷服务的行为,

建议教育部门会同金融部门研究出台相关规 则,强化监管。

消费新模式: 争议处理不及时

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 长三角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 新模式、新业态在刺激消费新需求、提升消费 频度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关消费投诉的显著上 升。上半年四地消保委共受理新模式、新业 态领域投诉 56849 件,占投诉总量的 30.6%, 涵盖了网络订餐、网约车、长租公寓、生鲜、送 花、移动支付等众多行业。投诉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兴企业高速扩张,在销售与服务的过 程中瑕疵较多;二是商业模式尚未定型,不断 变化,产品与服务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承诺不 履行的情况多发;三是新兴企业普遍存在顾 客服务能力和其市场规模不匹配,消费争议 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已经成为新模式、新业 态发展的痛点和堵点。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建议:政府要投入更 多的公共资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消费 领域新兴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在注重创新 的同时,一定要将商业模式的合规性、业务增 长的协调性、顾客服务的完善性作为自身的 核心竞争力;四地消保委要跨前一步,发挥与 消费者沟通、为消费者服务的专业性,帮助新 兴企业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共同提升 解决消费争议的能力水平,构建更为和谐的 企业与消费者关系。

新闻推荐

中职高职开始志愿填报 高职控制线与去年持平

本报讯(记者靳瑾)在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如火如荼的时候,中职、高职院校的录取工作也已开始。记者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徽省成立2019-07-15 09:13
评论:(长三角消保委: 汽车、旅游成上半年投诉热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