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下真功夫 下好创新“先手棋”,安徽省决定组建安徽省实验室和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8-16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也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肩负着参与全球和区域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大使命,承载着瞄准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和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重大任务。

《实施意见》明确了“一室一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着力方向。

在争创国家实验室方面,提出全力支持量子创新研究院建设,推动量子科技领域创新突破,着力打造承载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重大创新平台,积极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推动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积极争创能源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国家实验室。

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升拓展全超导托卡马克、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和稳态强磁场装置等3个大科学装置性能,支持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建设,支持开展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强光磁综合实验装置预研,积极争取国家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安徽,建成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发挥特色优势创先进位。这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力争在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创新基地考核评估中创先争优;按照国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要求,争取纳入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化分工布局,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同时,还提出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参与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强对重大基础前沿和战略必争技术领域的前瞻部署,着力突破一批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集中力量攻克产业技术创新“卡脖子”问题。

在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方面,安徽省将建立健全开放流动、高效激励的人才引进、使用和培育机制,赋予领军人才技术路线决策权、项目经费调剂权、创新团队组建权,打造一批能够发挥“塔尖效应”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集聚一批优秀企业家,培养一批创新创业人才。

安徽省还将加快推进重大成果转化应用,以提高科技成果供给为着力点,加强重点领域研发布局,强化“一室一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推动“一室一中心”在技术、装备、材料、工程等方面重大成果的转移转化和示范应用,加快推进从技术研发的创新链上升到生态系统建设的产业链,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实施意见》还明确了推进“一室一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其中在加大资金支持方面,提出对新认定的“一室一中心”,省财政每家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300万元,对运行期的“一室一中心”,每年给予稳定运行经费每家300万元和100万元。结合绩效考核或评估情况,再予以每家不同档次的绩效奖补,绩效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奖励“一室一中心”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个人和团队。

此外,“一室一中心”建设纳入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按相关政策予以支持;支持面向海内外引进和培养一批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创新团队,吸引高精尖缺人才进入“一室一中心”;加大省编制周转池统筹力度,及时满足“一室一中心”引进和选拔人才的调剂需要;支持完善与科研人员科研能力和贡献相匹配的具有竞争力的分配激励制度,落实科技创新绩效奖补资金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额的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省实验室每5年进行一次定期评估,省技术创新中心每3年进行一次定期评估,突出奖惩激励导向,动态调整,有序进出,对评估优秀的“一室一中心”加大支持,对未通过的予以整改或摘牌。(本报记者周晓东)

新闻推荐

游河南学传统文化 安徽网小记者归来

安徽网全媒体小记者走进开封清明上河园。8月12日,2019年安徽网全媒体小记者特训营在安徽报业大厦11楼正式启动。在为期三...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下真功夫 下好创新“先手棋”,安徽省决定组建安徽省实验室和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