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70年形成的中国语境宪法精神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8-20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陈明

谈起宪法精神,中国的宪法也势必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宪法有很多的共通性,其目的是防御与控权,这是世界各国宪法的共性。但如同《牛津法律大辞典》对法治有这样一段表述:“一个无比重要、但未被定义,也不是随便就能定义的概念”。法治缘何不能被随意定义?正是因为精神价值、生活方式、集体人格上的不同,“法治”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正如黑格尔曾告诫道:“每一个民族都有适合于它本身而属于它的国家制度。”

宪法同样如此,特别是我们这个幅员辽阔、饱经沧桑的国度,一百七十年来的遭遇与千年未有之变革,注定了我们的宪法和实践保有时间与空间的独特性。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逐渐从法律虚无主义的困顿中走出来,形成以宪法为顶点的法律共同体。中国语境下的宪法精神也逐渐有其独特涵义。

一、团结统一、有秩序

“团结”这一精神在中国宪法中有重要价值,在宪法序言中处处都彰显着团结精神,中国的民主与西方民主的区别,在于两者的对象和出发点不同,要解决的问题和要完成的任务不同。近现代的西方民主,产生于反对封建专制王权的资产阶级革命。因此,西方民主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限制王权,保障资产阶级的权利与自由。后来演变为今天西方社会中的限制国家权力与保障社会自由、权利,权力和权利关系问题是西方民主的核心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政治制度产生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之中。当时的仁人志士痛感中华民族犹如一盘散沙,任人欺凌宰割。惟一的办法就是要把民族凝聚起来,把人民团结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其根本作用就是凝聚全民族的力量,使中国人攥成一个拳头。因此,中国的民主更强调集中、有秩序和有领导。中国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团结人民,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人民、凝聚力量,是中国民主的核心问题。中国宪法的意义就不仅仅是防御和控权,而是巩固社会基本共识,团结一心,共同奔向美好的明天。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4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新华社答读者问中关于国旗的说明是:“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五星红旗体现了“围绕着一个中心”的“根本政治思想”,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和人民对党的拥护。这才是五星红旗入选国旗的最大理由。

以往的宪法只有在序言里面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位,2018年的修正案,总纲第一条正式将将其写入正文,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再次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宪法序言以“过去式”、“现在时”、“将来式”的叙事方式,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唯一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过去和现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方方面面的革命和建设成就,将来,中国共产党会继续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怀着自信与期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三、改革开放、与时俱进

现行宪法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4年之后颁布的。在三中全会确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宪法始终贯穿着改革开放的精神。

为了适应中国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现行宪法经历了5次调整。比如说,1988年,第一,增加规定了私营经济。改革开放初的1980年12月,年广久注册了“傻子瓜子”商标,开办工厂,雇工超过100人,在全国引起褒贬不一的评价与激烈的争论,一度被称为资本主义的私营企业。为此,邓小平在两次重要的正式讲话中均提到安徽的“傻子瓜子”问题,使“傻子瓜子”重获新生,也带来了中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傻子瓜子”的几起几落、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国推进经济变革特别是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曲折历程。在1988年规定允许私营经济存在,后来在1993、1999、2004年每次修改都涉及私营经济。

自从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1993年修改宪法以来,我国改革开放迈开大步,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加强立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法律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通过,实践了宪法第27条关于“国家机关实行精简的原则”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反对官僚主义”的规定,从而把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推向前进。

四、实事求是、理性实践

西方哲学一般关心的问题是“to be”和“ought to be”,中国人不满足于西方实然与应然的推演,中国哲学观是实践理性,即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和汲取自己和别人的经验教训,推动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中国的修宪从“试验”开始,改革措施先在小范围内试点,成功了再推广,然后再制定相关的规定、法律直至修宪,监察法正是从试验和实践中总结经验产生理论。而同样的,宪法的发展规律同样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对社会如何有序、持续、健康发展规律的再认识,这同样要在实践中去摸索。

只有理解了中国语境下的宪法精神,我们才能信任宪法、树立宪法自信。要从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高度,理解宪法精神,切实提高对宪法重要性的认识,让全社会认真对待宪法,只有贯彻实施宪法,恪守人民主权原则、尊重人民意志、维护人民权利、保障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利益至上,才能让宪法中蕴涵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与共识重新回到社会生活,以宪法的力量建立、捍卫并发展社会共识。

(作者单位:中共泰安市委党校)

新闻推荐

设立“打呼噜”诊治中心

本报讯(孙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夜间睡觉时打呼噜,常常被认为睡得香,可有些人同时还伴有呼吸暂停、晨起头痛、口干、白...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年形成的中国语境宪法精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