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咏梅:《小欢喜》里我特意表现温柔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2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黄磊、海清、咏梅、陶虹、沙溢等主演的《小欢喜》正在卫视热播,并且频上热搜,成为今年爆款剧。剧中饰演温柔妈妈刘静的咏梅,今年凭借电影《地久天长》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昨日,咏梅接受记者联访畅谈演绎心得,她表示,自己的角色是“靠近本人”的,所以演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Q:咏梅老师阔别电视荧屏多年,是什么让您接下刘静这个角色?

A:接每一个角色基本上都是一种缘分。刚接触这部戏的时候,我其实还没有彻底的准备好要重新演电视剧。但是柠萌影业特别有诚意,一来二去我就接了。正好这部剧也是高考题材,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所以就接下了这个角色,是一种缘分吧。

Q:有网友说刘静才是拆散英子和宋倩的人,对此您怎么看?

A:我之前看到过有一个说法是,就算是母亲很过分,女儿也不应该找其他的人去倾诉,意思就是要信任自己的母亲。我觉得网友是想太多了,因为刘静跟英子是朋友关系,刘静并不是想去取代她的母亲,所以不存在这个挑拨。刘静是让英子多了一个发泄情绪的出口,多了一个倾听者,她们实际上是朋友的关系。

Q:在孩子面临人生一些重大的选择时,如果家人的意见有所分歧,你觉得作为母亲应该如何和孩子以及和爱人沟通协调,会选择听孩子的意见更多吗?

A:我认为每一个家庭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孩子的成熟度也是不一样的。可能有的孩子性格等方方面面成熟得比较早一点,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心里是有一种笃定的。这个时候我觉得父母应该清楚地了解孩子,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更多的要倾向于去听孩子的意见。

另外一种情况的话,可能父母的意见就比较重要。因为有时候孩子可能还处在懵懂,情绪化的阶段,可能不能接受父母的意见,但父母也需要合适的方去帮助孩子看清楚问题。“协调”是需要耐心和方法的,情绪化肯定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太强势的话也不太好,对孩子要有最基本的尊重。

Q:母亲和女儿之间存在一个控制和反控制的关系,虽然是爱的名义,比如乔英子和宋倩,你怎么看?

A:这是个特别值得大家去多了解,多讨论的话题。如果有更多的人愿意去面对、了解这样的话题,对自己的家庭生活、自己心智的成长都是有特别大的帮助。生活中确实存在这样的关系,我推荐大家一本书,叫《母爱的羁绊》,是一个美国的女作家写的心理学的书。如果对母女关系比较感兴趣,可以找这本书来看一看。

Q:您在微博上谈到您特别喜欢和英子的这条线,是为什么呢?

A:因为以往的电视剧里面好像很少有描写这种忘年交的,尤其是女性之间的忘年交。所以这部剧里能有这种情节,我特别特别开心。因为两代人能成为朋友,尤其是在一个小女孩成长的很重要的一个阶段里,能跟她成为朋友,做为一个女性,能够得到这样的认可,是一个特别大的肯定。同辈之间的沟通比较容易,毕竟能够互相理解,但这种跨越代沟的“被接受”,就真的是很大的一个肯定。

Q:你在戏里是比较理解宋倩的立场的,但观众都认为她挺让人窒息的,如果你抛开刘静这个角色,如何去看待宋倩?你会想要去演绎她吗?

A:对,我理解她的立场。宋倩这个角色是比较有典型性的,如果有机会让我去饰演这样的一个角色,我也是愿意的。因为,我的呈现其实就像一面镜子,可以让很多这样的母亲、这样的家庭,看到这样的方式,造成了什么样的困惑,什么样的结果,甚至会带来什么样的不幸。我作为一个演员,其实更愿意去呈现这些问题。我们电视剧本身也是有这个责任的,现实主义题材也是有这个义务和责任的。所以宋倩这个角色,我其实是很喜欢的。

Q:《小欢喜》中的季妈妈是一个特别温柔、善解人意的妈妈,也和英子成为知心好友。如果英子是你的女儿,你会如何和她相处?你认为母亲和女儿之间的相处方式会与母亲和儿子之间的相处方式有什么异同?

A:这个问题我可能不会有很好的回答。因为我不是一个母亲,我也永远不会体会到自己跟亲生女儿和亲生儿子相处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我自己没有特别亲身的体会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我作为一个快50的成年人,我特别希望自己在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时,会更多地去理解。不管是父女关系,夫妻关系,母子,母女,或者是同事和朋友,我还是希望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要相互去理解,尊重。

Q:这部戏也说到了中年焦虑,比如情感、健康、事业,你怎么看这个年龄层的责任和压力?有遇到过瓶颈期,内心恐慌的时候吗?

A:每一个阶段的困惑和焦虑都是有的,事业上的,情感上的都遇见过。每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免不了会遇到种种问题,遇到问题要去解决它,要花时间,耐心去解决。恐慌的时候是会有的,也是要去面对它,解决它。所以,成长是一个不断去学习的过程。

Q:您在剧中角色的性格非常的温柔,甚至与另外两个妈妈完全不一样,请问您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的性格吗,或者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A:刘静的温柔是我特意想在这部戏里去表现的。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家庭里好像都缺少这种形象。在我们的《小欢喜》里已经有两个很典型的妈妈形象,所以刘静这个角色,我特意想要这样处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杨菁菁

新闻推荐

我的微博故事 本期

策划[编者按]最近,微博十年的话题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集中式刷屏。从发布第一条微博,到如今离不开微博,悄然间,微博已经陪伴大家...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咏梅:《小欢喜》里我特意表现温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