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特别提醒] 名为藿香正气 制剂不同功效也不同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2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 藿香正气水: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有效成分含量高,适用于寒凉引起的中暑,疗效最明显,服药剂量相对较小,发挥作用迅速,但口感较差。

● 藿香正气口服液:将药物煎煮去渣取汁后制成,不含酒精,口感好,适用于寒凉引起的中暑,对肠胃无刺激,药效介于水与丸、散剂之间,尤其适合不喜酒味及对酒精过敏者及老人、妇女及儿童服用。

● 藿香正气片:用量准确,体积小,易于服用。但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储存日久含量会下降,影响疗效的发挥。

● 藿香正气丸:是用炼制过的蜂蜜制成的蜜丸,丸者缓也,见效慢而药力持久,但吸收较慢,服药量相对较大,多用于一些成人慢性病的调养,“有时吃了些不洁净的东西,拉肚子了,藿香正气丸也有很好的效果。”

● 藿香正气软胶囊:稳定性好、剂量准确、质地柔滑、容易吞咽,在胃肠道中分解快,比丸剂和散剂吸收得快,携带方便,对于惧怕中药苦味的人来说比较合适。

● 藿香正气滴丸:不含乙醇(酒精),没有刺激味道,口感较好;袋装包装,携带方便,口服后约5分钟快速溶出,发挥了滴丸剂型高效速效的特点。

● 藿香正气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藿香、苏叶等十三味中药组成,有芳香辟秽,升清降浊,散寒除湿,解表和里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引起的以恶寒发热:头重痛、胸膈痞闷、呕吐、腹泻为主要表现的胃肠型感冒,对夏季暑湿感冒效果尤为显著。

田浩文王津淼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文

任逸伟/视频

孙善斌表示,藿香正气根据其制剂的不同种类有水剂、片剂、丸剂、胶囊剂、散剂等,而它们的适应症并不一样。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胶囊等类型,不同剂型功效也不尽相同。那么该如何选用藿香正气的药品种类呢?

新闻推荐

安徽省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政 计划三年内培训200万人次

本报讯8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近日出台了《安徽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别提醒] 名为藿香正气 制剂不同功效也不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