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基层干部多“和气”群众才能少“怨气”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0-11 20:40   https://www.yybnet.net/

■王明存

目前,安徽省各地正在筹集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标准为每人250元,较去年220元上涨了30元。近年来,居民医保筹资标准逐年上调。对此,一些参保农民抱怨:保费上涨太快,这不是增加负担吗?

但细想起来,保费上涨是事实,却并没有白涨,只是很多农民朋友不懂个中缘由,只要乡村干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他们心中的疙瘩自会解开。可是,笔者在走访中发现,针对群众的疑惑,一些基层干部懒得解释,爱理不理,甚至装聋作哑,如此态度,折射出他们的工作作风粗放,无法满足群众需求。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主要由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和参保农民缴纳的费用组成,农民个人保费增加的同时,财政补助资金也相应上涨甚至涨幅更大。随着保险基金的“盘子”日益壮大,参保农民生病报销比例不断上调,补偿封顶线随之提高,门诊补偿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慢性病保障范围更加广泛……也就是说,保费虽然上涨了,可一旦患了大病,医药费报销也大幅增加,甚至多报几十万元,这实惠是不是更大?农民明白了保费上涨,得到的实惠更大,堵在心中的气是不是就顺了?

其实,在乡村,农民因不了解政策,基层干部又听之任之,导致心生怨气的有不少。比如,政策规定秸秆禁烧有补助款,却并非发放给种粮农民。农民因不了解政策,没有拿到这笔款,不断信访;文件规定农户安装自来水需缴纳入户工程费,但农民并不知道,认为惠民工程竟然让他们掏腰包,为此满腹牢骚……工作中,像这样农民搞不清楚的政策还有不少。

出现这些问题,多因基层干部对政策宣传解释缺位,或宣传不够、解释不透,让农民产生误解,误解消除不了,就会心生怨气,直至上访闹事。宣传没跟上,解释不到位,有两种情况:一是对农民反映问题,采取漠视的态度,置之不理。有时虽然也解释过,但只是轻轻描淡写,不耐心不认真,也不管他们能不能听懂,有没有理解;二是有些干部对政策精神理解不透,无法向农民解释清楚。加之尽职尽责的观念淡薄,自己不懂,还嫌“费事”,不愿学习,有了矛盾就上交。

一项惠民政策,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让政策规定 “不失灵”“不走样”“不碰壁”,宣传解释政策至关重要。向群众宣传解释,实际上并不需要花费多少精力,可是有些基层干部就是不愿亲力亲为,究其原因,工作作风漂浮、对群众感情淡薄难辞其咎。长此以往,只能把自己推到群众的对立面,让群众反感。

作风正,才能事业成。干部转变作风能够有效遏制“怨气”。笔者真诚地希望,广大基层干部多一些“和气”,面对他们的疑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耐心地宣传解释,切切实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闻推荐

“职业教育大王”成新一任安徽首富 2019胡润百富榜发榜,13人居住地在肥

晨报讯10月10日,全球最大的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百富榜。江淮晨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百富榜中,有13人...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干部多“和气”群众才能少“怨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