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电子客票时代可持二代身份证等证件快速进站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2-1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1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020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发售,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重要时间节点需牢记,同时电子客票时代可持二代身份证等证件快速进站。

重要时间节点需牢记

根据放假安排,2020年春节假期时间为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正月初六),正月初一为1月25日。铁路春运为期40天,一般包括节前15天和节后25天,即1月10日至2月18日;1月22日、23日预计为出行高峰日,1月29日、30日为节后第一波返程高峰。

春运期间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多流叠加、节后错位返程”的特点。节前,1月上旬学生流启动,与返乡探亲客流有所重叠;节后,自1月29日(正月初五)开始,探亲、旅游返程流等客流交汇成首个出行高峰,元宵节后,从2月9日(正月十六)起,返岗务工流将逐渐与返校学生流叠加,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

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据此计算,1月10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今日开售,除夕的票将于今年12月26日开售。 返程方面,1月29日(正月初五)的火车票将在今年12月31日开售;1月30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将于元旦当天开售。

可持电子客票乘车

与往年不同的是,2020年春运旅客不用再排长队等候换取纸质车票,某些车站可以持电子客票直接乘车。据铁路部门介绍,目前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旅客进站和检票时,持二代身份证等证件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

选择使用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身份证原件或者在12306手机APP完成人脸身份核验后,购买电子车票后凭借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自助闸机进行验证,办理进出站手续。如需改签、退票,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相关手续,使用现金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据了解,对于学生来说,需在乘车前携身份证件和学生证去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本人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每年办理一次。核验手续完成后,在已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可持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直接检票进站。

教你『捡漏』

据了解,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上11点。网购车票如果超30分钟未支付将自动取消,也就是说车票开售后30分钟,未及时付款的车票会返回系统重新发售,此时或许能够“捡漏”。

此外,由于开车前15天退票不会收取退票费,此时通常是退票高峰期;也有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在开车前1至2天变更目的地或办理退票,尤其在晚上10点至11点期间是退票高峰时段,未抢到票的旅客可选择在这两个时间段“守株待兔”。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文 余红霞/图

新闻推荐

与诗相伴乐无穷 徐满元

人们常喜欢将美好的事物说成“如诗如画”。庆幸的是,32年前,爱上新诗的我,迈着读诗写诗的双腿,坚定地走进了这幅其乐无穷的巨...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书画名家进校园2019-12-11 08:59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电子客票时代可持二代身份证等证件快速进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