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都5G年代了,QQ不给用了?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2-12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有关部门在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时提到: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禁止社交媒体布置作业”有两大目标:一是避免学生借机玩智能手机损伤眼睛;二是避免把批改作业的任务推给家长,增加家长负担。有关部门的初衷是好的。两大目标无可厚非,但用以达到目标的路径却让人摸不着头脑。

孩子审时度势玩手机借口之多、机会之密,家长防不胜防,禁止微信QQ布置作业,或可缓解压力,但杯水车薪;同样,想阻止家长们越俎代庖批改作业,关键也不在社交媒体(公布作业内容),而在于老师们的责任心以及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认知。

老师们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作业内容,初衷是畅通家庭和学校的沟通渠道,为家庭教育提供充足信息,缓解家长焦虑。这并不是唯一渠道,而是课堂渠道之外的有力补充。

聪明的家长都会明白,作业内容是一类很重要的信息。有些家长选择忽略,但不能阻止其他家长通过低成本渠道获取这一信息。

禁止了社交媒体渠道,家长也会从其它渠道变相获取这一信息。他们会联系老师、互相打听,甚至购买服务。整个社会为之付出的成本将会被抬高。这一点毫不夸张,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前,老师为了让家长明确获悉孩子某次考试的成绩,不辞劳苦让孩子把试卷带回去签字,再带回学校仔细辨认家长的字迹。

教育越来越成为系统工程。从家访、信件到电话、短信,再到如今的社交媒体、人工智能,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学校和家庭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联动越来越频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相互渗透将成为常态,你可能因此觉得压力重重,但趋势无法改变。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有种种不足,社交媒体仍然是个伟大的发明。通过社交媒体,信息快速流动、及时抵达,人们及时反应,做出最佳应对。面对汹涌而至的5G时代,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拒绝甚至恐惧信息的加速流通。

今年4月,安徽省印发了《2018-2022年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提出要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与此同时,教育者也应该与时俱进、扬长避短,研究新工具、使用新工具,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而不是粗暴地“一禁了之”。这是一种偷懒的做法,而且效果也不可能好。毛三刀

扫描二维码

看微信版商议院

新闻推荐

13位院士聚焦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

本报讯12月7日至8日,“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国际学术会议暨“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两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理工大学隆重举...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5G年代了,QQ不给用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