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抢票”回家

来源:金胶州 2020-01-1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谭水艳

岁月的年轮越转越快,转眼间,一年又走到了尽头。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拖着大包小箱陆陆续续地从外地赶回家过年了。我的脑海中,再次浮现那些年“抢票”回家的一幕幕。

老公的家在安徽,而我们夫妻在广东工作,两地相距千里。自孩子送回家上学后,逢年过节我们是一定要回家探望老人和孩子的。而每次回家,长途跋涉的旅途辛苦先不说,光是过年那张火车票,就让我们伤透了脑筋。

记得2009年的时候,火车票得去火车站或车票代售点买。那年年底,我请了一整天的假去买票。当我冒着清晨的寒风来到售票点,售票人员还没上班,门口却已排了几千米长的长龙,队伍越过了整条街,延伸到了另一条街角。我吃力地寻找着队伍的尾巴,静静的排在了后面。我耐心地等着队伍慢慢挪动,等到下午4点多,前面还有十几个人。我焦急的祈祷着:一定要在下班前轮到我啊!上天不负苦心人,我终于在下班前站到了售票窗口。摸摸冻红的鼻子、耳朵,伸出僵硬的手接过车票,我的心里有种泪奔的感动。

相比其他人,我算是幸运的。有些人去火车站买票,因为车票限量出售,所以等上一整天也未必能买到票。大伙就带着干粮和棉被,做好了长期奋战的准备,今天买不到,就接着排队等明天的票。也有一些等不了的,就找“黄牛党”买高价票。但即使花了高价,还有可能买到假票。

后来,网络普及,开始实行网上售票了。有电脑的,可以通过铁路购票软件购票。只是这个软件要输许多信息,还有验证码和图案验证。所以,这次比的是手速和网速。记得当时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公司的电脑在8:00前后半小时内,基本上都处于一个全民抢票的状态。公司领导体谅大家,竟也给大家开了绿灯,甚至还让人事部组织,帮无法买票的员工购买团体票。

再后来,有人挖到了“抢票神器”——“抢票王”,只要下载APP,登上去点“抢票”,软件就会自动重复刷票。只要刷到票,软件就会停下来,显示出票信息。这时只要点“出票”购买就可以了。还别说,有了这个软件,我再也不愁买不到票了。

时代的进步推动了科技的进步,科技的进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便利。后来的几年里,我们再不用发愁车票的事了,也不会有人再买到假票了,因为实名制购票的实施,彻底摧毁了“黄牛党”。而火车运营也有了更完善的规划。记得以前,好不容易买到票挤上火车,却被挤成了”夹心饼”,等挤十几个小时到家,人都散架了。现在,干净、整洁、舒适的出行环境,让拼博在外的游子们,思家的心情得到了不少的慰藉。

现在,我已回到老家,家里也买了车,我们再不用抢火车票,再不用挤火车了。但那些为求一票而拼尽全力的风雨岁月,却印在了我的心里,让我感恩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

新闻推荐

带着“寒”“冷”二将 雨雪来肥赴约 安徽省今起迎雨雪 局地将有暴雪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阳光隐身,雨雪来袭。据气象部门预计,今起至16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中雪、大雪...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票”回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